大容量电芯混战,瑞浦兰钧凭借问顶320Ah产品C位出道!
2023-10-23 15:55:35 来源:

在长坡厚雪的储能市场,大容量电池已经成为产业共识与变革趋势。 

根据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数据显示,当前行业已有超28款300Ah以上储能大电池产品问世,今年5月,瑞浦兰钧也推出了自己的“王炸”产品—320Ah问顶储能电池。公开信息显示,瑞浦兰钧320Ah问顶储能电池将于今年10月实现批量生产,是全球首家实现320Ah电池量产的企业。 

\

从一定程度上来说,瑞浦兰钧320Ah问顶储能电池的率先量产,不仅展示了瑞浦兰钧在技术研发以及制造能力上的领先优势,同时也意味着储能电池赛道将迎来一个新的300Ah+大容量储能电池时代! 

瑞浦兰钧董事长兼总裁曹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瑞浦兰钧的新产品问顶320Ah储能电芯很少有竞争对手可以跟上。我们尽一切努力用技术创新做到别人达不到的新产品,这至少能领先一两个身位”。 

问顶技术赋能,320Ah储能电池性能远超行业标准

9月12日,在美国拉斯维加斯盛大开幕的2023北美RE+展会(国际太阳能展、国际储能展)上,瑞浦兰钧携320Ah问顶储能电池惊艳亮相。凭借高容量、长寿命、降本增效、绿色减排等优势,该电池受到业界广泛关注。 

要知道,在当前的储能市场,虽然280Ah储能电池近年来已成为国内储能标准化产品之一,但由于更大容量储能电芯可以减少PACK电芯的数量,附带减少储能系统连接件,从而降低储能成本,这也使得下游客户向电池企业提出了更极致的要求,即打造具有更高能量密度、更长循环寿命、更安全、能够兼容不同应用场景的大容量储能电池产品。 

因此,大容量电池已成为当前行业的技术竞争高地,各大电池厂商正在向300Ah甚至更高容量方向进行迭代。目前,市面上已经有不少企业推出了容量为314Ah、320Ah等容量的储能电池。然而,大部分300Ah+的储能电池目前还处于样品阶段,唯有瑞浦兰钧快人一步,成为了全球首家实现320Ah储能电池量产的企业。可见其技术实力、行动落地速度以及制造能力的强大程度。 

据了解,瑞浦兰钧320Ah问顶储能电池使用了全行业首创的问顶技术,通过电池内部结构创新设计、固液界面设计、双高电极、电化学体系创新等,实现了高效率、高安全、长寿命等性能的全方位升级。

比如,原有的顶部空间由15毫米缩减到了8毫米,空间利用率有效提升7%以上;电池极耳长度也从传统电芯的32mm减少到了13mm,极耳长度缩短60%。双高固液态界面技术的采用,使得锂离子传输速度提升了30%。不仅如此,在问顶技术赋能下,储能电芯体积能量密度提升了10%,原材料及部件成本节省5%,无U型弯折结构也让安全性得到了极大升级。

\

此外,根据送样测试后的结果来看,瑞浦兰钧320Ah问顶储能电池实际容量大于335Ah,相比市面上314Ah电池的容量实际高了4%左右;能量效率达95%,较314Ah电池高0.5-1%;稳定循环寿命超10000次,日历寿命在20年以上。 

反映到现实,若是储能电站搭载瑞浦兰钧320Ah问顶储能电池,可实现系统成本降低15%,占地面积减少15%,投资回报率提升10%的目标,可极大提升客户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

很显然,更高的能量密度和能量效率,能给客户带来更高收益和可靠性,而高寿命也可以直接拉长产品更换周期,从而大幅降低企业周期性成本和资金风险。不仅如此,与同尺寸的280Ah电池相比,每支问顶320Ah电池还可实现减碳54.6kg,助力减碳减排,实现碳中和目标。 

从市场来看,各大企业竞相研发大容量电池的初衷,都是为了降本增效。而瑞浦兰钧320Ah问顶储能电池全面兼顾强性能、长寿命、大容量、低成本、高效益等行业核心痛点需求,将为储能行业带来更高经济效益、更高空间利用率和更低碳排的可持续能源解决方案,加速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动绿色发展,可谓是“降本增效”的一件利器。 

首家量产320Ah储能电池,收获国际大量订单 

都说客户的认可才是产品力的具体表现。就在此次展会上,瑞浦兰钧分别与全球知名储能集成商POWIN签署8.4GWh印度尼西亚电池采购项目协议,和行业领先的太阳能开发商SUNPIN SOLAR签署10GWh框架采购协议。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行业首个达成10+GWh订单的大容量电芯,也被业界视为中国企业在海外大储市场的一次重要的领跑。 

实际上,凭借行业领先的综合性能表现,瑞浦兰钧320Ah问顶储能电池一经问世便受到众多客户的青睐。在此前的发布会现场,瑞浦兰钧就与众多国内外头部企业签署了问顶电池储能系列供应合作协议。 

值得一提的是,瑞浦兰钧320Ah问顶储能电池之所以能如此顺利签下多个大单,是因为瑞浦兰钧问顶320Ah储能电池率先通过了德国莱茵TÜV Rheinland颁发的UL 1973、UL 9540A、IEC 62619三项国际权威认证。这意味着什么?

\

简而言之,瑞浦兰钧320Ah问顶储能电池的安全性能达到了国际标准,相当于拿到了进入欧洲、北美等国际市场的通行证。进一步来说,这不仅展现了瑞浦兰钧对技术研发和产品安全的重视,同时也为瑞浦兰钧在储能市场构筑了坚实的壁垒。 

公开信息显示,瑞浦兰钧320Ah问顶储能电池将于今年10月份大规模量产,并能够最早将320Ah大容量电池送到客户手中。据瑞浦兰钧透露,12月其另一条专用产线也将投产,2023年底320Ah问顶储能电池月产量将达到100万支,届时将全面开启大容量储能电池的新时代。

随着瑞浦兰钧320Ah问顶储能电池量产交付,其将以“开创者”的姿态逐渐取代280Ah成为主流储能电池,并一举将大容量储能电池的基准线拉升至320Ah。我们期待问顶320Ah电池上市后的表现。

小结:

谁能更早接受市场的验证,谁就能争取更多的机会。显然,面向储能大时代,瑞浦兰钧基于行业现有的主流尺寸,率先开发出了300Ah+大容量、长寿命、高安全的储能电池,并将全球首家量产交付,可以说已经在储能领域实现“快人一步”。而这也将有利于瑞浦兰钧抢占先发优势,抢占更多市场份额。

实际上,除了即将量产的320Ah问顶储能电池,瑞浦兰钧对于储能电池容量的规划已经上探至340Ah,且将于今年第四季度实现量产,而340Ah电池体积能量密度将升级到430Wh/L。可以预见,未来的储能市场对于大容量电池或许还会有更高的要求,储能电池技术也将向更大容量、更低度电成本、更长循环寿命、更高安全性能等方向持续攻关。届时,瑞浦兰钧还能持续引领大储时代吗?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