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博:这枚不是方孔的“方孔圆钱”你知道吗?
2023-08-08 16:30:19 来源:

之前发过一篇关于“中国最后一枚方孔铸币是宣统通宝”的文章,经过查阅文献和资料,有了不同的发现。有人说中国最后一枚方孔铸币是宣统通宝,其实不然。民国时期我国部分地区也曾铸造过方孔钱币,福建通宝就是其中一个。这枚钱币的背后又有着怎样不为人知的故事呢?

中国古币的型制在春秋战国时期种类不少,有刀型,铲型,贝型,圜型,但进入汉朝之后,外圆内方的型制被逐步固定下来,一直延续至清末。

但福建通宝为何是以圆孔呢?

1911年10月10日武汉起义揭开了辛亥革命的序幕。各地纷纷响应,首当其冲的是浙江、江苏、上海、福建等地。

1911年11月9日,革命党人响应武昌起义在福州举事,经过一天激战,光复福州城,13日成立中华民国福建都督府成立,孙道仁任都督。闽省光复之初,军政支出浩繁,而府库空虚,财政极为困难。为缓解财政紧张局面、维持社会金融稳定,孙道仁发布了一系列政令,其中有一条就是“不发纸币,维持金融稳定”,铸行铜币被提上日程。“福建通宝”就是在此时铸行的,辛亥革命的首要任务便是结束中国几千年来的封建统治,所以为了有别于几千年来封建王朝铸行的方孔圆钱,“福建通宝”用圆孔以示区别。

\

福建都督孙道仁像

\

福建通宝背一文

“福建通宝”,面文宋体对读,有“一文”和“二文”两种面值。背穿上下为面值,左右有旗饰花纹,穿左为铁血十八星旗,亦称九星旗。它是革命党人最先举起的旗帜。穿右为五条纹旗,即五色旗,它代表汉、满、蒙、回、藏五族共和。

\

铁血十八星旗

\

五色旗

“福建通宝”是以省名命名的铜币,这在全国甚为罕见。尽管它铸造粗糙,流行时间短暂,但在近代钱币史上却留下光辉的一页。“福建通宝”的发行,标志着2000多年来统治中国的封建帝制从此结束,宣告了以孙中山先生为领导的旧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所以说,“福建通宝”有别于一般铜币,它不仅起到作为货币流通的作用,而且体现了它是辛亥革命的象征,是辛亥革命时期珍贵的历史见证物。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