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企业”找你刷单返利?全是诈骗套路!
2023-06-06 10:05:03 来源:

多家知名企业发布声明  

不法分子正在盗用公司名义进行诈骗

媒体记者获悉,近期多家知名企业陆续发布“关于不法人员冒用我司名义进行诈骗的严正声明”

\

多家知名企业声明截图

从这些知名企业发布的官方声明得知,“网络诈骗”再出新套路。不法分子正在盗用知名企业信息,通过伪造公章、拟定虚假合同、违法开发以知名企业名字作为名称的虚假APP等行为从事诈骗。相较于传统的网络诈骗,盗用知名企业名义(包括假冒或仿冒商标、名称、标识、证照印鉴、文本、协议文件、网址、APP、工作人员及相关群组等)进行虚假宣传,以门槛低、周期短、高回报、低风险等项目引诱群众投入资金的新型网络诈骗更具迷惑性和欺骗性。多名群众致电企业核实情况或追讨损失,给企业的信誉和正常经营带来负面影响。

大家要提高警惕,遇到不明身份人员以知名企业或个人名义进行的涉及金钱交易等活动,请向官方渠道多做核实,注意甄别,防范网络诈骗。

“刷单返利还包赔”?全是诈骗套路!

记者电话采访了一家被不法分子盗用其企业信息的企业——世优(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优科技”)。该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详解阐述了不法分子是如何盗用“世优科技”的名字进行网络诈骗的,“一位来自广西的女士通过拨打我们的官方客服电话询问称,不法分子以招募兼职配音人员录制有声书为由,在一些视频软件下方挂出“世优科技”APP,诱导受害者下载链接以供配音业务开展。该APP不仅显示为“世优科技”,APP图标更是显示为世优科技官方LOGO ,在聊天中不法分子不仅称自己为世优科技官方人员,还诱导其在“世优科技”APP中充值大额人民币用于刷单返利等业务。”询问人称,“虽然‘世优科技’APP看起来非常逼真,但是当对方发送付款链接并要求付钱时,他顿生警惕,立即通过公司官方客服核实该人员的真实性,所幸暂未有经济损失。”

\

询问人提供相关截图

另外一位已经遭受经济损失的受害者则是被不法分子伪造的“包赔协议”所骗。

世优科技负责人向记者列举了另一位受害者的受骗过程:一家自称是给淘宝商家做数据的公司找到受害者,让其在“世优科技”APP里给世优科技刷单,一单可以拿到很高的佣金,不法分子还伪造了包赔协议。

\

受害者提供的相关截图

“我先在APP里充值了5000元,对方又让我再充值20000元,我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了。”

当受害者意识到自己可能遭受诈骗后,立即致电世优科技官方客服核实情况,世优科技负责人告知受害者,世优科技并未开发以“世优科技”为名的软件和APP,更未开展“配音兼职”、“刷单返利”等业务。受害者立即向公安机关报警立案,世优科技也在接收到不法分子正在盗用其名义进行违法诈骗活动后的第一时间报警并发布了相关声明。

\

世优科技官方声明截图

记者从世优科技发布的官方声明中了解到,世优科技是一家致力于为政府、企业、品牌、明星、名人及每一个人打造元宇宙分身(数字人), 构建数字人元宇宙的数字人知名头部企业。

记者调查得知,世优科技成立于2015年,主要业务是为企业提供从数字人虚拟形象制作、数字内容生产、小模型训练等一站式解决方案,帮助企业迅速建立自有数字人服务体系。目前,世优科技已完成总金额近2亿元的A++轮融资,上市公司捷成股份、天地在线等知名机构参与。世优科技已服务广电媒体、品牌营销、电商直播、教育文旅等各行业头部客户1000+,累计参与服务与制作数字人800+。参与服务与制作的知名数字人IP有海尔兄弟、脑白金“白老头、金老太”、阿央、度晓晓、慕兰Mulan等。随着世优科技在数字人行业市场占有率地持续增长,不法分子盗用世优科技在行业里不断提升的知名度和关注度进行网络诈骗。

世优科技负责人在知晓此诈骗行为后迅速向公安机关报警,世优科技官方声明表示:“我司严厉警告相关不法分子立即停止一切不法侵害行为,对上述冒用我司名义实施网络诈骗的犯罪行为已将获取到的相关证据进行保全并提交至公安机关,必将采取法律手段追责到底。在此,我司呼吁社会各界群众一定要提高警惕,保护好个人信息及财产安全,谨防受骗。如遇类似事件,请第一时间联系世优科技官方客服进行信息确认。”

如何甄别以盗用知名企业名义

进行的诈骗犯罪行为?

随着电信、互联网和科技手段的不断发展,不法分子利用高科技手段和冒用知名公司名义进行网络新型诈骗犯罪活动日益猖獗。诈骗案件呈高发趋势,诈骗方式不断翻新,诈骗行为越发隐蔽,直接损害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如何甄别以公司名义进行诈骗的犯罪行为?可以采取以下几个步骤:

确认与公司联系的渠道是否真实可靠:如果在网站、邮件、社交媒体等渠道上收到公司名义的信息,应该先确认这些信息是否来自真实的公司官方渠道,可以通过查询公司的官方网站、客服电话等信息来核实。

警惕不法分子的欺诈手段:不法分子利用冒用公司名义进行诈骗的手段多种多样,常见的有假冒公司客服、虚构工作或优惠信息等。这些信息多半是虚假的,需要谨慎甄别。

注意信息的真实性和合法性:在收到公司名义的信息时,应该注意信息的真实性和合法性,尤其是涉及敏感信息的情况下。另外,应注意不轻易泄露个人或公司信息。

及时报告可疑情况:如果收到不法分子冒用公司名义进行骗局的嫌疑信息,应及时向相关的客户服务部门或执法机构报告。及时处理可避免损失加大。

了解应付突发悬疑及相关法律法规:及时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对于突发情况及时寻求专业建议和可靠帮助。

以上是甄别以公司名义进行诈骗犯罪行为的一些常见手段和方法。

请谨慎对待不确定的信息 留意字符钓鱼和伪造

提高自身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

!全民反诈,人人有责!

请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

IMG_260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