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晕眩耳鸣专栏>一鞠躬 (低头) 就晕眩,这是怎麼了?
2023-03-29 13:05:00 来源:

(文 / 陈建志)在晕眩门诊中,这样的鞠躬 (低头) 晕眩症 (bowing dizziness/vertigo) 屡见不鲜,每当患者一低头,例如漱口吐水或鞠躬,就会感觉脑袋裡有一阵旋涡,或者见到地面在旋转,短则一刹那,长则数秒,往往以为是自律神经失调、睡眠不足或身体疲惫所致之幻觉,其实大多数还是内耳前庭病变所致。

1. 半规管耳石漂浮症

过敏体质使耳蜗分泌出蛋白质浓度较高之内淋巴液,比重较高,原本沉积在半规管内的耳石,因比重较低,向上浮起,就会在患者鞠躬 (低头) 时,因浮力作用,继续带动内淋巴液流动。

2. 壶腹顶帽漂浮症

内淋巴液比重较高时,半规管根部壶腹内之顶帽比重相对较低,就会在患者鞠躬 (低头) 时,因浮力作用,使顶帽向高处弯折。

3. 壶腹顶帽耳石黏著症

耳石沉积于半规管根部壶腹内,黏著在顶帽上,就会在患者鞠躬 (低头) 时,因重力作用,使顶帽向低处弯曲。

4. 椭圆囊耳石斑漂浮症

内淋巴液比重较高时,当患者鞠躬 (低头) 时,椭圆囊内耳石斑的比重相对较低,向上浮起。

5. 半规管耳石沉积症

耳石沉积于任一半规管内,就会在患者鞠躬 (低头) 时,因惯性及重力作用,继续带动内淋巴液流动。

6. 上半规管裂隙症

上半规管上方缺乏骨性外壳,跟颅内仅隔一层薄膜,甚至直接暴露于脑脊髓液中,就会在患者鞠躬 (低头) 时,产生多馀的内淋巴液扰动。

 

卫教及治疗

若是病因1、2及4,会建议先好好控制过敏,口服抗组织胺,使内淋巴液之比重回复正常,使耳石、顶帽及耳石斑恢复原状。若是病因3及5,以耳石复位法为主,直接把耳石转回椭圆囊内,即可治愈。若是病因6,只能请患者睡眠充足,避免偏头痛发作,辅以平衡训练,可以增强脑干抑制眩晕及眼震的能力,不然,只好手术修补。

需注意的是,虽然脑部病变极为罕见,曾诊治过一名年轻患者,经电脑断层及核磁共振检查后,证实是内颈动脉海绵静脉窦瘻管 (C-C fistula),产生了一个巨大静脉瘤,在患者改变姿势时,静脉瘤压迫眼眶,以眼心反射降低心律及心搏,因脑血流大量减少而晕眩,后接受动脉成形术,治愈了疾病,恢复了健康。(本文作者为中国台湾高雄的元景耳鼻喉科神经科诊所医师)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