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晕眩耳鸣专栏>起身头痛、平躺缓解?可能是脑脊髓液渗漏 医师提醒要当心「颅内低压综合征」
2023-03-06 11:22:00 来源:

(作者/陈建志)一名60岁女性近1个月来,每天早上醒来后,只要一起床,就觉得两耳被闷住,听见相当高频的「叽!叽!叽!」接著颈部痠痛,向上蔓延到整个头部。只要平躺,症状会消失,但一起身就复发。起初以为是睡眠不足引发自律神经失调,后以为是颈椎压迫所致,接受过热敷、电疗及牵引等物理治疗,病症依旧。

近1週来,症状加剧,头顶出现撕裂般地疼痛,只能平躺在床,或者保持著「低头弯腰」之怪异姿势,才会比较舒服。就医时,电脑断层检查显示两边小脑都向下沉,紧紧地卡在后颅窝,而脑干嵌入颈椎管内,原来是罹患了自发性颅内低压综合征。

脑脊髓液渗漏 脑压降导致头痛

正常脑膜共有3层,包括:硬脑膜、蜘蛛网膜和软脑膜,在后两者之间,充满了透明的脑脊髓液,会在大脑表面、脑室间、脊髓周围及中央的管状空间内不断地循环,脑部可说是浮在脑脊髓液上。若因分娩、咳嗽、打喷嚏或搬重物,脑压瞬间上升,或因外力撞击或身体活动拉扯,蜘蛛网膜及硬脑膜同时破裂,脑脊髓液持续渗漏到周围组织,脑压不易维持。一旦患者站起,脑部向下沉,拉扯蜘蛛网膜,患者会感到剧烈头痛;若拉扯两侧听神经,会引起听障与耳鸣。

图说:电脑断层影像显示,两边小脑都向下沉,紧紧地卡在后颅窝,而脑干(箭头所指)也嵌入颈椎管内。(照片提供/陈建志)

治疗此病,以"血液贴片"为主,从患者前臂静脉抽取大约10毫升血液,从下背部第3、4腰椎间进针,缓缓地打入静脉血,在硬脑膜与脊椎韧带之间四处蔓延,必要时,会请患者平躺,保持头低脚高,让血液依著重力从腰椎蔓延到颈椎,在通过脑膜破裂处时,形成血块,将之堵住,再连续卧床数日,即可痊癒。

此病若没被确诊,脑组织卡在颈椎孔内,会卒中;脑下垂体受到拉扯,一旦缺血坏死,会内分泌失调。虽然平躺、大量饮水或服用止痛药,或许可以减轻症状,但因脑脊髓液持续渗漏,会阻碍脑膜愈合,破孔愈来愈大,有病症者还是及早就医。(作者为中国台湾高雄的元景耳鼻喉科神经科诊所医师)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