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晕眩耳鸣专栏>天天胸闷偏头痛 心脏发现长肿瘤
2023-02-21 11:48:28 来源:

(作者:陈建志)一名60岁女性,近5年来,每天早上大约9点左右,两眼视力开始模煳,似乎眼前有块薄纱挡著,持续大约半小时。接著,前额部位开始闷胀,逐渐蔓延到两侧眼眶、太阳穴、头顶及枕部,整个头皮抽痛,噁心想吐,持续一整天,直到睡前才会缓解。一开始,只要每天服用一颗止痛药,头痛就会马上缓解,但后来,得随身携带止痛药,照三餐规律地服用,方可正常生活与工作。曾以为是长脑瘤或脑卒中,但核磁共振检查正常。后以为是生活压力过大,引发自律神经失调。

初诊时,我建议她应该逐步减少使用止痛药物,但不到两週,便因头痛难耐而作罢。后来,她表示胸口常常会闷闷的,遂安排进一步检查。心电图正常,但超音波检查竟然发现左心房内,有一颗果冻状肿瘤,随著心跳而摆动。紧急接受开心手术,取出肿瘤,确定是黏液瘤。术后,胸闷缓解,头痛也跟著不药而癒了。

该患者其实是罹患了心源性偏头痛,起因于黏液瘤,极其罕见。虽说是良性肿瘤,但随时会有组织碎片剥落,若位于右侧心脏,还有肺部可以过滤碎片,但若位于左侧心脏,就会直接进入体循环,造成卒中或坏疽,恐致命或失能。肿瘤结构稳定时,表面就会造成血液乱流,形成微细血栓,经由内颈动脉进入脑部,阻塞末梢小动脉;动脉管壁受到缺血刺激,经由三叉神经血管疼痛机制,释放出降血钙素基因相关胜肽  (CGRP),扩张阻塞处的脑动脉,保住了脑组织,却诱发了偏头痛。

\

图说:陈建志医师正以超音波检查该病患之心脏,显示左心房内有黏液瘤 (红色圈圈处)。

此病治疗,还是儘快通过手术完整切除,术后需定期追踪,确认是否复发。先天性卵圆孔开放症  (左右心房相通)、心室中膈缺损  (左右心室相通)、心房震颤,都有可能经由微细血栓,诱发慢性偏头痛,若一直是未正确就医找出病因,仅仅规则口服止痛成药,不仅可能衍生药物过度使用头痛,未来还可能会卒中。(作者为台湾高雄的元景耳鼻喉科神经科医师)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