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全球第二大汽车出口国 汽车产业升级成投资新主线
2023-02-09 09:45:55 来源:

汽车板块正在成为资本市场确定性较强的投资主线之一。今年1月28日,中汽协公布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汽车企业出口311.1万辆,同比增长54.4%,目前中国已超过德美韩,成为仅次于日本的全球第二大汽车出口国。紧跟中国汽车工业蓬勃发展的浪潮,聚焦汽车产业升级机遇,华夏基金于2023年2月6日起正式发行新基——华夏汽车产业混合型基金(A类017721;C类017722),助力投资者更好把握中国供应链在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细分机遇。

中国汽车产业投资机遇背后有扎实的逻辑支撑。首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和“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汽车产业作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拉动2023年内需扩张的关键抓手,有望迎来政策支持。其次,新能源汽车继续保持高增长,中汽协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新能源车产销量分别达705.8万辆和688.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6.9%和93.4%。最后,电动化、智能化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崛起提供了强大助力。目前,中国拥有全球最齐全的传统汽车工业产业链、全球最领先的动力电池产业链,优质供给带动大量需求,叠加稳定高速增长的出口端,中国汽车产业空间广阔。

华夏基金重磅推出的华夏汽车产业混合,股票投资占比为60-95%,可以同时投资A股、港股。该基金投资主题鲜明,将聚焦与汽车产业链相关的环节,主要包括动力电池、电机电控、充电设施、车联网、汽车电子、汽车软件、信息通信、整车及零部件、汽车服务、交通运输等等。拟任基金经理连骁具有清华工科+北大金融的复合背景,从2015年起深耕汽车产业,研究范围覆盖A股、港股、海外汽车板块,并于2020年起延伸至和智能电动车相关的跨界领域。经过长达7年的深入研究,连骁建立了新能源、互联网+、传统汽车等投资能力圈,将更好地帮助投资者挖掘汽车全产业链中的优质标的。

当前,汽车工业已经超越房地产行业,成为名副其实的实业冠军。2021年,中国汽车工业总营收8.7万亿,占GDP比值7.5%,而房地产行业占GDP比重为6.8%。前瞻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基金经理连骁认为,汽车产业是高端制造的集大成者,有望成为未来几年拉动经济的核心动力。汽车产业的升级主要是电动化、智能化,即从传统燃油车转向智能电动车,这涉及到电池、半导体、软件、AI等丰富的产业链上下游。谈及华夏汽车产业混合的具体布局,连骁表示,在投资机会上将会关注两大驱动因素。第一,汽车行业品牌竞争格局的大变迁、商业模式的重塑,对应整车厂的投资机会。第二,智能电动车相比于传统汽车,所带来的差异的体验,对应增量零部件的投资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从市场位置看,中国权益市场目前处于历史中下区域,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月30日,沪深300指数估值位于近十年43.51%分位处,创业板指估值位于近十年24.37%较低分位处,权益资产具备较好的投资吸引力。前瞻未来,2023年随着海外加息放缓,经济复苏动能增强,政策主导扩内需,A股、港股市场大有可为。华夏汽车产业混合型基金在市场较低位发行,具有明显优势,将有更多机会挑选和买入较高性价比标的,构建具有相对较高安全边际的投资组合。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