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力发展“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建议
2022-12-01 15:22:34 来源:

刚刚召开不久的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强调,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则是实体经济中的中坚力量。“专精特新”是指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型四大优势的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则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排头兵,是瞄准市场空白、行业痛点进行钻研和深耕业务的中小企业,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

近年来,国家以及各地越来越重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去年10月,武汉市政府发布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这也是全国首个以市政府名义出台的“专精特新”专项行动计划。新洲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相继支持引导广大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截至目前,新洲区共有重点跟踪服务的专精特新“小巨人”培育企业96家,市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在库培育企业46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在库培育企业27家。其中,15家企业入选2022第四批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今年成功入选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的5家企业,2021年产值共计19.3亿元。虽然我区在培育和扶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工作中取得了突出的成效,但与其他先进市区相比较,“专精特新”企业还不够强大,在工业经济中的份量不足,要顺利完成我区亟需扶持、培育、壮大更多的“专精特新”企业。

为此,我围绕“专精特新企业如何成为双循环时代的逆势强者”问题作些分析。

一、专注领域:企业始终专注自己的专业领域,并做细、做透、做强;始终保证自己在这个领域里领跑同行。

二、精细标准:企业管理精细化,产品精致化,工艺精准化。

三、特色突出:企业技术有特色,产品有特质。

四、创新驱动:企业加大技术研发投入,用创新的先进技术提升传统产业。

上述四项要点是企业内部的自身要求。但政府相关部门应从外部环境上营造优化服务的氛围。

一是加大服务力度。梳理主导产业和重点产业链企业的特色产品和核心技术,做好主要企业产业链“定位”工作。分批次建立“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梯度式成长或帮扶清单,帮助企业明晰其在产业链中的位置和可对接的上下游企业,为其创新方向提供参考建议。

二是加大扶持力度。进一步完善《武汉市政府发布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鼓励企业申报“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对已入库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高端人才、科研院所和资本融资等方面提供对接服务,积极为其争取省市相关扶持资金,鼓励其参与国家、省市项目申报,帮助企业提档升级。对获评“专精特新”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加大其获评后的后续奖励,在其申报其他财政资金时给予优先支持;在工业和信息化部负责的相关工作中,同等条件下给予其政策倾斜。

三是加大招商力度。利用一二线城市产业溢出契机,运用产业基金、行业协会等方式,进一步聚焦细分行业科技含量高、有前景的中腰部企业。发挥微软、华为创新中心作用,给本区企业技术赋能,孵化更多有潜力的“专精特新”企业。

四是加强成果转化。利用好武汉高校资源的优势学科,紧抓武汉市信息技术创新先导区申报契机,加强与高校及科研院所相关专业和技术成果的对接,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未来能抢占国产化替代市场的优势企业。

五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强化银政企合作及信息共享,督促指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服务,开辟信贷业务绿色通道,简化贷款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对主营业务良好、暂时出现经营困难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不抽贷、停贷。积极探索“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贷款贴息模式,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六是帮助“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引进人才。积极探索“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引才引智激励政策,以政府名义聘请科技顾问到企业工作,并提供特殊津贴。抓好创新人才的培养,可在科技院校定向培养专业性技术人才和技能性人才。抓好人才的培训,做好企业创新培育工作,不断提高企业各类人才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用感情留人、用待遇留人,从各方面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

另外,在政府部门的优化服务上,建议应从体制机制、基础投入、营商环境和数字赋能四个方面重点着力,

1、要优化体制机制,强化政策支持,夯实创新发展制度保障。首先要树立创新生态观,转变持续至今的创新要素竞争思路,同时要转变管制型治理方式,以强化监管的治理方法替代过去管制型治理方式。其次,要发挥好人才评价制度的指挥棒作用,加快推进企业创新激励机制,健全有利于激发创新的人才评价制度体系,提高科技产出质量和效率。另外,政府相关部门也应因地制宜推进专项服务,不断积累经验形成典型模式。同时也应加强对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服务企业的意识和能力。构建鼓励企业发展、保护企业权益的支持体系,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推动“专精特新”企业不断自我提升。

2、要注重基础投入,强化平台建设,形成有活力的创新生态。一方面,要注重原始创新,加快完善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机制,形成富有活力的创新生态体系。创新生态体系建设与发展的关键是良好的体制机制,而创新主体的多样性则是创新生态系统保持生命力的前提。要充分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重点培育处于关键“生态位”的企业和组织,增强创新生态稳定性和竞争力。同时,要注重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的搭建和完善,发挥其资源汇集能力,推动中小企业与行业龙头企业、科研院所等协同创新。

3、要改善营商环境,强化产权保护,充分激发企业家精神。在软性制度环境上,一方面要继续推进市场化改革,通过法律手段加强产权保护,放宽市场准入,畅通企业维护权益的渠道,同时加强反垄断力度,为企业发展提供空间。另一方面,要加强对企业家的保护,建立容错机制,激发全社会参与创新发展,充分发挥企业家精神在组织创新资源上的作用。在硬性基础环境上,关键在于提供优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既要加强发展本区域传统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互联互通推动平衡发展,又要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人才、数据、技术等各要素充分流动。通过软性和硬性双重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4、要加速数字赋能,强化升级改造,推动传统企业提质增效。“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不仅要关注增量培育,还要重视传统中小企业的升级改造,通过数字化技改和平台化服务赋能推动传统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提高产业链上下游协同能力,助力传统中小企业提质增效成长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针对中小企业数字鸿沟,政府相关部门和行业组织应主动提供“外力”,加强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帮扶工作,推动行业大数据平台建设和企业数据共享机制,培育具有较强服务能力的数字化服务平台,引导企业将业务向云端迁移,探索数字赋能产业转型升级路径。中小企业也应着眼长期发展积极拥抱数字化,提高数字化转型“内力”,短期可以先借助云服务提高企业数字化管理能力,长期从数据价值入手对接数据服务商,通过数据赋能进行智能生产和科学决策,提高产业协同发展能力。通过“内外合力”加速数字赋能中小企业升级改造,走向“专精特新”发展道路。

总之,“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在创建、培育与扶持的整体环境中成长起来的。有了良好的创业和营商生态以及企业自身的不懈努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才可以成为双循环时代的逆势强者。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