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眩晕复位 须注意脑血管病变
2022-10-20 09:08:33 来源:

一名80岁大爷10年来,每隔数月就会无来由地发作一次严重的头痛。发作时,前额处及两侧太阳穴部位会胀痛,彷彿带著一顶不合头形的钢盔,只要头一转动,就会感到剧烈的疼痛,腹胀恶心,只能平躺在床,睡冰枕会好一点。曾经因此挂过好几次急诊,都是在打过点滴后,逐渐缓解。就在某次头痛发作过后,只要头一转动,就会看到眼前景物在旋转。以为是头痛后自律神经失调或脑卒中,电脑断层检查仅显示脑萎缩,其它正常,频频服用止晕药及止痛药,但病症持续,很不舒服。

这位大爷来到晕眩门诊时,请他平躺,头向两侧转时,眼球均会快速地旋转,但方向相反,原来是两侧水平半规管耳石沉积症,在进行三次的耳石复位术后,眩晕就痊癒了。其实他是罹患偏头痛性耳石综合症,可说是一种「偏头痛性眩晕」,起因于偏头痛发作时,诱发三叉神经血管疼痛机制,释放出大量的降血钙素基因相关性胜肽(CGRP),顺著血液循环到达内耳,促使后方前庭动脉扩张,椭圆囊充血,耳石斑上之耳石胶功能不良,耳石趁机松脱,沉积于某一支半规管内,就会在患者改变身体姿势时,因重力或惯性作用,继续带动内淋巴液,诱发眼震及眩晕。

图说:陈建志医师正在替老年晕眩患者进行耳石复位术,说明过程须注意脑血管病变。

治疗此病可从两个面向著手,首先,偏头痛治疗首重找到诱发病因并加以预防,大多数老年人的偏头痛发作,均跟脑缺血有关,大脑缺氧,诱使偏头痛发作,试图利用CGRP扩张血管的作用,以增加脑血流,建议接受超音波检查,找到可能的脑血管或颈部血管病变处,加以治疗。接著,姿态性眩晕,会建议在偏头痛发作停止后,才做耳石复位术,否则,头痛发作时进行复位反而会加重头痛。

需注意的是,同属「偏头痛性眩晕」之前庭性偏头痛,则是在头痛发作前或发作时出现眩晕,这时并非服用止晕药,而是要服用丙型胺基丁酸受器调节剂或乙型受器调节剂,使偏头痛发作煞停。有头痛及眩晕者,宜及早正确就医寻求诊断,早期治疗以免受苦。(作者∕中国台湾的高雄元景耳鼻喉科神经科诊所医师陈建志)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