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60岁妇人老是觉得右侧耳道深处痒痒的,好像有虫子在爬,有时会流出臭臭黏黏的分泌物,与人交谈时,会觉该耳「闷闷」的,好像有东西挡住。每到睡前,彷彿右耳边有一台频道没调好的收音机,不断地发出「嚓嚓嚓」的声响,难以入眠。原本以为是耳垢堵住,不断地用棉花棒掏耳,一开始还能挖出一些屑屑及黄色耳垢,到后来就挖不出东西来,但耳朵还是闷闷、耳道深处仍痒痒的。

患者原本以为是听力退化,但听力检查正常,就医时,发现她的右侧外耳道相当地乾淨,完全没有耳垢,但耳道深处,散布著黑色点状的菌丝,连耳膜上也有。该患者其实是罹患了「霉菌性耳道耳膜炎」,此病原本只出现于有足癣者,手没洗乾淨就去挖耳朵,把霉菌从脚底移植到耳道内;或者喜欢享受掏耳者,因为师傅的器具消毒不完全,把霉菌从上一位客人耳道传播到下一位客人耳道。若无前述状况者,大多具有过敏体质,外耳道皮肤因过敏反应,分泌物偏弱硷性,加上经常性掏耳,把原本用于抵抗霉菌的耳垢挖的精光,还一并破坏耳道皮脂层,一旦漂浮于空气中的霉菌孢子闯入,立即感染,快速长出菌丝来。

图说:陈建志医师正在诊疗患者,箭头所指为黑色点状的菌丝,散布于耳道及耳膜上。

治疗「霉菌性耳道耳膜炎」以局部使用抗霉菌药剂为主,医师需在显微耳镜下,小心翼翼地清除耳道及耳膜上的菌丝,把抗霉菌药膏涂抹其上,并建议每週回诊一次,反覆接受治疗,直到霉菌消失,大约需要2週到1个月。在这期间,患者需忍耐避免掏耳,以免破坏外耳道新的皮脂层与耳垢,并持续服用抗组织胺,控制外耳道的过敏。此病若不治疗,霉菌持续侵犯耳膜,反覆溃烂、发炎与再生,耳膜会愈来愈厚,且不均匀,会影响到声音传入时的震动,久而久之发生钙化,传导性听力障碍愈来愈严重,衍生代偿性耳鸣。

该患者按照医嘱接受治疗后,不仅耳痒停止,就连耳鸣也消失。建议有经常性耳道发痒、耳闷及耳鸣者,别胡乱掏耳,宜先正确就医,确认是否罹患霉菌性耳道耳膜炎,若经确诊,需儘早治疗。(作者∕中国台湾高雄的元景耳鼻喉科神经科诊所医师陈建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