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灯照己 立塔引人——《升起心中的太阳》读后感
2022-09-13 11:47:22 来源:

朋友辗转寄来了一本书,叮嘱我一定要看。没想到一口气看完后,就有了一些感悟。

长江出版社出版的人生哲理著作《升起心中的太阳》,不论是党政机关工作的同志、学校的师生,还是企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如有闲暇,都值得读一读。或许,不能保证读完就能立即“升起心中的太阳”,但最起码会提醒你追问自己心中的太阳究竟在哪里?

思考的价值与价值的思考

人为万物之灵。集千结万,灵来自于思考。不善思考的民族,是没有智慧的民族,也是没有希望和前途的民族。

作者在《升起心中的太阳》中,用“信仰、辩证思考、人生、学习、享受、思维方式、观念、力量、宣传工作、英模”整整10个坚实的思考基点,饱满且深刻地构建出了他作为个体人的感知能力和认知高度。或者说,他以“思考”作为主干,培育出了具有10条分支的参天大树。更难能可贵的是,每棵大树都枝枝粗壮、叶叶阔厚、果果饱满。

比如作者在“享受思想”一章中写到,“享受思想,不仅是一种从感官到心灵的最高精神享受,而且还是一切进步人生的实际体验,是其他任何享受都不可比拟的”。又比如他在“应该与不应该”一章中写到,“一定的物质条件是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但人的生活是由物质和精神两部分组成的,物质是躯壳,精神是灵魂。真正的幸福,在于物质与精神的高度统一”。再比如他在“服从与服气”一章中写到,“领导干部最大的价值,就是让部属变得更有价值”。

著名作家托尔斯泰深刻指出:“艺术不是技艺,它是艺术家体验了的感情的表达。”通过以上随手列举的文句可以发现,作者的文字,平白朴实,毫不做作,完全都是从工作实践中梳理出来的经验,又完全可以应用在以后的工作中。所以说,他这样的思考,才真正具有了思考的价值。那么反过来,他的思考所产生的价值,也必将激发或者引发诸位读者更多更有价值的思考。

 

个体的信仰与整体的信仰

信仰,人人具有,只不过信仰的对象和目的千差万别而已。个体的信仰只对个体产生影响和价值,个体的共同信仰才能使信仰的力量最大化,才能使个体受益最多化、长久化。当然,只有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共同信仰,才能引导人们向着更加美好的未来奋勇向前。

作者在《升起心中的太阳》中,着重论述了我们经常学习且思考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共产主义信仰等意识形态方面的内容。但他的思考,别具一格,既见解独特,又科学精准、生动形象,很多令专业人士都感到费解的理论观点,他居然做到了在坚守原则的前提下,灵活解读、变通应用、直达本意,让各行各业的读者都能轻松入眼、无痕上心。如开篇“关于信仰的思考”,他在论述了“信仰是什么、信仰为什么、信仰靠什么”的基础上,独到而鲜明地提出:“信仰,实质上就是确立和追求一个比自己生命更高的目标。一经确立,生活和生命就完全服从了信仰。在追求信仰的过程中,即使历经磨难,也可以转化为一种特殊的崇高精神享受,一种无穷无尽的奋进力量。”

作者对信仰的这种解读,把抽象的逻辑变化成了形象化的事物,将“高大上”的科学理论转化成了“接地气”的表述方式和通俗易懂的文字,不仅具有崇高的思想意义,而且还有审美上的艺术价值,精练、精准、精深,独特、独到、独有,让我们一下子对百思不得其解而又必须要解决好的问题豁然开朗了。深刻醒悟:只有从这个高度、从这个角度,才能真正理解老一辈革命家,以及方志敏等无数革命先烈,面对极其艰苦的环境和极其凶残的敌人,始终奋勇向前的根本所在。这就是,他们始终胸怀着伟大的共产主义信仰,并始终把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看作高于自己的宝贵生命。

力量的传递与传递的力量

力量是可以传递的。有形的力量传递比较容易理解,物体直接或通过媒介接触,都可以有效传递力量。比如电力、机械力等,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但是无形力量的传递,就要相对困难许多。比如,老师想要向学生传递某种能够激发内在力量的知识、思想、精神等,就需要借助语言、文字、动作、影像等媒介来实现。

虽然无形力量的传递比较有难度,但是却更为重要。因为在人的世界里,人的发展才是一切的目的,而人的内心才是一切力量的根本。因此人的精神高度、思想深度、知识宽度、感知敏锐度,远比人的肉体所能产生及操控的一切力量更有价值,也更有意义。

个体的外在力量是有限的,但内在的潜力却是巨大而无穷的。如果能够通过某种形式把个体的内在力量激发出来,把外在力量统合起来,那么一个群体、一个民族、乃至整个国家,将无往而不胜。

事实上,每个个体无时无刻不在生成、感知、释放、接受、反馈、传递着有形和无形的力量。你我如此,《升起心中的太阳》的作者亦如此。他正是通过文字的形式,努力把自己对学习、对工作、对生活、对生命的感知和思考,全面地传递给每一位读者。当你读了“追着洪峰走的将军”,心里就会产生满满的安全感和由衷的钦佩之情;当你读了“万里长江一雷锋”,心里就会感受到社会主义国家特有的军民鱼水情;当你读了“奉献一片安宁”,心里就会渴望穿上绿军装,成为人民的守护神。

如果读了《升起心中的太阳》,你一定能感受到那种令人心潮澎湃、热泪盈眶、思绪万千的温暖,一定会感受到那种无处不在的力量始终在呵护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幸福和梦想。而你之所以能够感受到,不仅仅是因为你内心的敏锐,还因为作者在通过《升起心中的太阳》,有效地向你传递了中国共产党的力量、社会主义国家的力量、人民军队的力量!

以文化人,更能凝结心灵;以艺通心,更易沟通世界。领导人明确要求广大宣传文化工作者,要立足中国大地,讲好中国故事,创作更多彰显中国审美旨趣、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反映全人类共同价值追求的优秀作品,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谱写新篇章。

 

书评作者:本文作者:卫杰,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毕业生”、“优秀研究生”、“优秀共产党员”、“抗疫先进个人”等荣誉,研究生毕业于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现就职于武汉当夏时光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