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国家展团首次亮相中国服贸会,探索服务升级新路径
2022-09-01 22:17:36 来源:

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CIFTIS,以下简称服贸会) 近日于北京举办。意大利驻华大使馆协同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ITA)、中国意大利商会(CICC)、意大利国家旅游局 (ENIT) 以及其它15家公共和私营机构组团参加。

同时,这也是意大利首次以国家名义组建展团亮相服贸会。对此,意大利驻华大使方澜意表示:“这清楚地表明了意大利政府支持服务业企业的坚定承诺,为他们提供一个极好的机会来展示其最新的创新服务,扩大他们在中国的影响力,增强他们在中国知识驱动经济的竞争力”。

负责组建本次国家展团参展的总负责人、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北京办事处主任、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驻中国和蒙古国办事处协调官张保龙(Gianpaolo Bruno)先生介绍,本次意大利展团涵盖制造研发、食品服务、工业设计、商业咨询、法律服务、文化服务、建筑和工程服务、运输物流等多领域企业。尽管因新冠疫情等客观环境因素实现从罗马到北京的路途艰难,但各机构还是千方百计想尽各种办法申请报名参与其中,可见意方企业对此次服贸会的重视程度。

中意双边经贸逆势上扬,服务业发挥主要作用

自1970年中意正式建交以来,中意双方在政治、经贸和文化等各方面顺风顺水,合作不断加深并保持较快发展,正处于上升利好时机。据统计,纵使在新冠疫情背景下的2021年,中意双边贸易额仍逆势创新高,达542亿欧元,其中意大利对华出口增长22.1%。

张保龙(Gianpaolo Bruno)介绍“服务业在意大利经济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约占年国内年生产总值的73%。”旅游、休闲、贸易、运输、通讯以及公共行政管理等领域的劳动力达到劳动力总数的一半以上。

据了解,意大利在广泛的服务领域具有比较优势,例如作为意大利“软实力”支柱的旅游、艺术和文化服务业。对意大利公司而言,其他重要的服务包括休闲和接待服务、体育产业、奢侈品零售贸易、食品服务、运输和物流,以及软件开发和IT服务。此外,意大利公司在提供包括咨询、税务和法律服务等商业支持以及建筑和工程服务方面也非常活跃。在海内外,意大利的金融和银行服务同样发挥了关键的作用。教育、医疗保健和公关及通讯服务,也是意大利专业化的其他重要部分。

意大利驻华大使方澜意在致欢迎辞时表示,服务业在意中双边贸易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得益于两国政府为该领域的进一步开放所作的努力,对于越来越多的企业来说,市场准入的标准也得到了保障。

尽管今年以来受国际形势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全球整体进入调整周期。但中国经济具有超强的韧性和强劲的实力,未来一段时期中国经济增长将持续占据全球经济增量的三分之一。而意中双边贸易不仅在过去经历了十年的高速增长期,同时两国在投资、教育、科技及文化等领域都保持着密切联系和合作,这也是本次意大利展团重点展示的服务领域。面对新冠疫情等诸多全球性挑战,意方始终认为,意中两国应致力于推动双边关系及欧中关系进一步发展,携手支持和推进经济全球化。

意大利服务市场正值变革,中意合作前景广阔

根据最新的统计数据,意大利在艰难熬过新冠疫情高峰期的重创后,逐渐展露了强劲的复苏劲头。意大利国家统计局(ISTAT)发布的数据显示,意大利今年第二季度意GDP环比增长1%,同比去年增幅则达到4.6%,已经恢复到2019年新冠疫情爆发前的水准。这也标志着意大利自2021年第一季度开始连续第六个季度呈现正增长。

意大利国家统计局表示,当下本国的工业和服务业正在稳步向前。

服务业作为意大利经济持续增长的主要支柱之一,为意大利跨出疫情泥沼做出了重要贡献。2020年,68%的意大利人从事服务行业。其中,世界上最早在中世纪诞生的银行业,至今仍是意大利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外,意大利的旅游业也十分发达,该国拥有57处世界遗产。自今年4月17日复活节开始,意大利的旅游业全面复苏,带动其国内的经济发展。

与此同时,意方也关注到,在工业4.0以及新一轮技术革命的大背景下,向数字化生产、高附加值方向转型,正在成为意大利企业眼下发展的新方向。

目前,意大利正在大力推动数字化发展。其中,工业机器人方面,尽管该领域如今仍由中国、日本、韩国和美国主导,但意大利的机器人使用密度在全球排名前十。在国家数字化发展的关键技术之一云计算方面,意大利也加快了脚步。约22%的意大利企业已使用云技术,略高于21%的欧洲平均水平。

此外,新能源方面,2017意大利经济发展部(MISE)发布的2020-2030年期间新能源战略计划(Strategia Energetica Nazionale-SEN)指出,意大利将在未来十年大力发展太阳能和可再生能源,到2025年逐步消除煤电生产份额。意大利政府预计,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的份额提高到27%。

这些都将成为意大利服务业未来进一步与数字化融合、跨界升级的产业基础。张保龙认为,服务业将新一代数字化的发展大势之下,在科学和技术服务、数字经济和贸易、金融服务、互联网信息服务、商业和文化及旅游产业、教育服务、健康和医疗服务、专业服务、民用航空服务等领域有着崭新的开拓空间,驱动意大利企业在中国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的发展。

中国意大利商会主席保罗·巴颂尼 (Paolo Bazzoni) 先生说道,“所有和高附加值生产相关的服务还是全球化的,需要有很多跨国工作团队,比如意中之间,规划新技术时代下服务业如何升级转型,进行高附加值部分经营活动,这是未来意中两国,欧洲和中国关系的优先内容之一。中国举办服贸会的意义重大。中方推出多项政策措施,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继续释放进一步对外开放的信号。意大利企业应该抓住机会,同中国的机构、高校、企业展开合作,拓展业务,这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中国始终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探索服务贸易制度开放路径。尤其今年以来,中国推动出台全国版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将更大范围内推进中国服务贸易自由化,促进中国数万亿的服务贸易市场加速成长。

意大利显然非常重视在这个市场中的参与程度。自2020年提质升级以来,服贸会已成为中国推出重大改革开放政策举措、凝聚全球合作共识、促进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意大利国家旅游局(ENIT)驻中国代表、上海办公室负责人克里斯·瓦罗蒂(Cristiano Varotti)表示,2022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是推出意大利外交部与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携手合作的‘意大利国家形象宣传活动’的极好时机。这项活动目前已经在 26个目标国家展开,中国当然是主要国家之一。国家形象推广的第一步是通过旅游服务贸易来实现的。除线下方式以外,意大利国家旅游局也在积极尝试“线上”推广意大利形象的方式:在微信(公众号及视频号)、抖音、微博、小红书和携程推出的Star Hub平台上都开设了账号。同时,旅游局正在开发小程序,以实现让中国用户足不出户就能虚拟游览意大利的主要旅游目的地。

在技术革新一触即发的十字路口,人类需要联合更多的伙伴,团结在一起共同开启新未来的征程。因此,未来中国和意大利将会有更多的合作契机,共同探索人类的新时代。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