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家门口的特色社区学堂,品中华非遗文化之韵美
2022-08-22 11:13:09 来源:

“零点学堂”复课啦!8月19日,东西湖区长青街四大队联合武汉市东西湖区牧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幸福学苑·零点学堂”脸谱文化教育体验活动。通过学习戏曲与脸谱文化,亲手绘制京剧脸谱,京剧走秀等方式带领社区亲子家庭感受中华非遗文化的韵美。

 

“大家在生活中接触过哪些非遗文化?”活动开始,主讲老师从传统非遗文化为背景切入今天活动的主题“戏曲与脸谱”,引导孩子们观察关注真实的生活场景,理解非遗文化的内涵。随后,老师以“脸谱”为引,介绍了京剧文化的基本知识,和孩子们一起了解脸谱不同色彩、图案与纹路背后的意义。“老师,我知道关羽的脸是红色的!”原来京剧脸谱的不同色彩代表着不同的人物性格,红色代表着忠诚与血性。

 

深入学习了脸谱的知识特点,接下来就要开始动手尝试绘制脸谱了。“我要画孙悟空!”“我要画张飞!”讲解完绘画工具的使用方式,大家已经迫不及待要认领自己喜欢的任务角色了。孩子们一笔一划小心翼翼的在面具上勾勒线条、涂色,在亲手绘制的过程中和戏曲任务对话,感受文化的独特魅力。为了让参与活动的居民进一步体验戏曲文化,活动最后孩子们带上自己绘制的脸谱来了一场“京剧人物走秀”,老师提醒大家根据自己对人物的理解设计走秀的方式和定格造型,还可以组队搭档一起走秀,有趣的互动让第一次参加的邻里之间更加亲近。

 

四大队社区工作者介绍“零点学堂”是为辖区居民打造的“零起点、零费用”社区教育平台,以低门槛、多样化的文化活动,促进邻里间社会交往、文化互动。今年,四大队将打造“自然+民俗”两大特色主题学堂,通过自然探索、美学创意、民俗手工、文化再现等多样的方式引导亲子家庭体验独特的社区文化,欢迎居民朋友关注参与!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