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疑自己有耳鸣怎麼办?电脑断层扫描能分辨耳鸣是老化或病变
2022-07-06 12:49:42 来源:

「耳朵叽叽叫好久了,检查做了都正常,还有什么能做的?」、「会不会是脑鸣,很担心是不是脑部长东西?」、「我的耳鸣究竟是不是老化造成的?」

很多人可能都有类似担忧,台湾高雄的元景耳鼻喉科神经科诊所医师陈建志称,通常会建议做电脑断层扫描,因为电脑断层成像原理是利用X光穿透组织时之衰退效应,跟水分子及空气进行比对,产生参数。多个参数在立体空间中汇聚一起,依相位差产生画素。再运用电脑运算把像素组合压缩成平面影像。扫描间距控制在0.6公厘,变成高分辨率影像。

而很多人以为自己有耳鸣,耳鸣的生成是迷路动脉起自前下小脑动脉,一旦狭窄、阻塞、痉挛或发炎而缺血,耳蜗或神经受损,听觉变差,残存的细胞代偿性地加强传导或感应,就会产生耳鸣。如果前下小脑动脉代偿性地加强供血,迷路动脉血流变大,并经由某一个动脉分支进入颞骨,内部气房黏膜血流大增,随之充血,「这时候若病毒、细菌、霉菌或其它微生物,从耳咽管或耳膜破洞进入中耳,滋生其内,人体起免疫反应去攻击它们,没打中病原,却误击听小骨、耳蜗或听神经,就会造成听障及耳鸣,若误击气房则会造成黏膜水肿。」

图说:陈建志医师说明,电脑断层显示颞骨蜂巢结构内气房黏膜肿胀(蓝色箭头),耳鸣为某种病变所致,并非老化所致。

至于有些人以为是老化造成耳鸣,陈建志称,老化所导致的听力衰退乃听觉器官本身之细胞发生凋零,所以无血液救援或发炎反应,颞骨气房内不会出现充血或水肿。

因此,颞骨气房内黏膜的状况,成为医师分辨耳鸣是老化或病变所致的准则,「这种只有电脑断层检查才能呈现,核磁共振不行。」陈建志强调,若是老化,短期内听力并不会变差,建议及早选配辅具,减少不必要的药物治疗;但若是病变,就必须积极地去找病因,对症下药以保住听力。

陈建志称,电脑断层已经相当进步,检查不需要显影剂,也无需空腹,耗时仅数分钟,适合幽闭恐惧症者,但因为有辐射暴露性质,太小的脑肿瘤或中风会无法呈现,所以患者就医时,仍需遵循医师的专业判断来安排适当的检查。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