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颅裡似沸腾 前庭性偏头痛发作
2022-06-09 16:14:02 来源:

1名40岁男性身体健康,但每隔数月就会发作一次剧烈的头痛,每次发作都是起自于清晨,两耳会先感到闷闷的,好像被关在地下室,听声音会起共鸣;起床后,也会看到地板向上浮起来,走路会歪歪扭扭。接著,整个头会一阵一阵地抽痛,恶心呕吐,须请假在家休息。

在某次发作时止痛药无效,耳鸣声超大,还感到天旋地转,头颅裡面好像在沸腾,感觉生不如死。就医时本以为是脑中风,但电脑断层检查却正常。很戏剧性地是,1天后整个人恢复正常,好像没有任何疾病发生过。

图说:陈建志医师正在诊疗偏头痛患者,确认是否为前庭性偏头痛。

经诊断患者罹患「前庭性偏头痛」,俗称「偏头痛性眩晕」,常常是数週或数月发作一次,也是引起大多数人眩晕发作的重要疾病。主因为患者本身有偏头痛病史或家族遗传,若睡眠週期改变、生活压力变大、饮酒、食物过敏(奶类製品)、感染或女性月经来潮时,脑干神经元的离子通道呈现不稳定,一旦发生电位波动,就会向上传递;当通过前庭或耳蜗神经核时,出现眩晕或耳鸣,很像梅尼尔氏病;当通过上方脑干时,双眼无法对焦,特别是文书工作或驾驶时,会很吃力;当通过边缘系统时,情绪不稳,焦躁不安;当到达大脑后,难以记忆、思考及决策。最后,整个脑部大小动脉管壁会因神经性发炎而扩张,出现搏动性的头痛。

此病处置预防胜于治疗,例如出现肩颈痠痛、呼吸急促、双手发抖或盗汗等自律神经失调症状时,就表示快要发作了,应赶紧口服乙型肾上腺素源性受器或丙型胺基丁酸受器调节剂,让发作煞停,否则一旦发作,就只能口服止晕、止吐及止痛药,预防用药已经无效。

这类患者平日应有适度「会出汗」的运动,最简便的莫过于步行或骑脚踏车上下班,可纾解压力与维持健康。作息应当规律,即便是假日,也要在固定时间入睡和起床,否则前一天熬夜狂欢,隔日睡懒觉补眠,病症很快就会发作。

须注意的是,由于脑干中风或出血在发作初期,会很类似此病发作,千万不要乱服止晕或止痛药而忽略就医,危及生命。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