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脑梗复发的“关键”你知道吗?
2022-04-08 14:35:54 来源:

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进步,缺血性卒中(脑梗)的救治率逐年增高,但脑梗的复发风险却往往容易被人们忽略。数据显示,第一次发生卒中的患者,治疗后1年内卒中复发率达17.7%,5年累积复发率在30%以上。对于患者来说,脑梗二次复发带来的必然是更高的致残和致死风险,对于家庭和社会来说更是巨大的经济负担。

为什么脑梗复发率如此之高?

没有遵医嘱用药。脑梗之所以容易复发,主要原因在于,脑梗首次发病后虽然进行了相应治疗,但发病的根本原因难以根除,如高血压、高血脂及动脉粥样硬化等依然存在。部分患者觉得自己没事了,或者害怕药物带来副作用,不遵医嘱服药,自行减药,更有甚者直接停药。这是导致我国脑梗复发率高的重要原因。

未改变不良生活习惯。生活中的不良生活习惯,如吸烟、饮酒、熬夜、不爱运动、过度劳累、高盐、高胆固醇及高热量饮食等,与脑梗的复发有着密切关系。

不能控制好情绪。情绪波动大,愤怒、抑郁、焦虑、激动等会使血压波动或者血管神经调节失常,也是导致脑梗复发的重要诱因。

预防脑梗复发有三大基药物

降压药、他汀类药物、抗血小板药物是目前临床中脑梗二级预防的三大基石。血压要控制在120-140mmHg/70-90mmHg之间;他汀类药物可调节血脂,稳定斑块;抗血小板类药物能防止血栓的形成,延缓疾病进展。

干预动脉粥样硬化是预防脑梗复发的关键

美国神经病学专家J.DavidSpence教授进行的研究显示,由控制危险因素转换为强化降脂稳定斑块治疗模式后,50.1%的患者实现斑块逆转,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率明显下降。于是,J.DavidSpence教授在2010年开创性地提出动脉粥样硬化管理新理念——从治疗危险因素到管理血管(动脉粥样硬化管理)模式的转变。

通心络胶囊在干预动脉粥样硬化方面具有很好的疗效和独特的优势。由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张运院士领衔的“应用通心络干预颈动脉斑块的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多中心临床研究”结果表明,应用通心络胶囊治疗可延缓颈动脉平均内中膜厚度、斑块面积和血管重构指数的进展,从而截断心脑血管事件发生的初始环节,且安全性良好。另一项临床研究表明,急性脑梗患者在常规治疗基础上加用通心络胶囊可显著改善患者脑组织血流情况,降低一年脑梗复发率达33%。

我国医学界专家们通过多年的临床实践,提出了阿司匹林、他汀类药物联合通心络胶囊作为防治心脑血管病的“金三角”方案。“金三角”方案中的通心络胶囊能保护血管内皮,修复血管内皮的损伤,这样就消除了斑块形成的始动因素。

“金三角”方案真正体现了由关注危险因素到血管管理的策略转变,是心脑血管病防治的优选方案。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