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下,心衰患者如何安全度过,这三点要牢记!
2022-03-30 13:49:54 来源:

新冠疫情自爆发以来,一直牵动着全国亿万人民的心,每次疫情反扑,都会搞得人心惶惶,尤其是现在病毒经过多次变异后,具有更强的传播力、毒性或致病性,赤裸裸的“明枪易躲,暗箭难防”,与普通人群相比,慢病人群更易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特别是患有慢性心衰的中老年人群,感染新冠与疾病恶化的风险更高。

心衰是各种心脏疾病严重的终末阶段,被称为“心脏病最后的战场”。病情如果控制不佳,不仅影响患者生活质量,而且增加社会和家庭的负担。现在正值疫情蔓延与季节交替的时期,也是心衰急性发作的高发期,对于已经确诊心衰的患者,防疫期间,除了居家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加强防护外,还要牢记以下三点建议:

第一:坚持规律用药,在疫情特殊时期,需要遵医嘱,按时按量吃药,切不可自行随意改变药物剂量,更不能自行突然停药。否则容易导致反复住院,加重病情,对此,专家建议:减少心衰患者的到院就诊和住院风险是避免感染新冠的当务之急,可选择兼具安全和疗效的治疗药物来家庭常备,常用西药有利尿剂、强心剂、β受体阻滞剂、血管紧张素抑制剂等,能较好的改善慢性心衰的症状,但药不能停,长期服用又有不同程度的副作用,建议联合具有“益气温阳、活血通络、利水消肿”的芪苈强心胶囊,它是《中国心衰诊断和治疗指南》唯一推荐的中成药,一方面,它能显著改善疲劳乏力、下肢浮肿、呼吸困难、夜睡不能平卧等慢性心衰症状,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另一方面,还能改善心功能,抑制心脏变大,长期使用显著降低患者再住院率及死亡风险,以保障疫情时期患者的持续获益。

第二:做好自我管理,心衰患者容易出现水肿,需要关注每天的体重变化,推荐患者每天清晨排便后、进早餐前穿同样的衣服用同样的体重秤进行测量。家中还应常备有刻度的杯子,以便随时记录水出入量,维持出入容量平衡。此外,对于心衰相关症状的监测也非常关键,如脉搏、血压、呼吸情况、食欲、疲劳、劳累、咳嗽、口渴、心悸、头晕、活动耐力降低等,他们往往提示了目前心衰的严重程度、并发症情况或药物的不良反应等,及时记录,下次复诊时,提供给医生,才能做到有针对地调整用药方案。

第三:这些身体信号要谨记,患者在居家进行症状监测时,若出现轻微活动或平静状态下出现胸闷、憋气,夜间不能平卧入睡或夜间憋醒,脚踝、下肢出现肿胀或凹陷性水肿,以上症状往往是心衰病情加重的信号,而当出现持续严重的呼吸困难,体力明显下降,并常伴有出汗,心跳过快或近似晕倒这些症状时,需立即去医院就诊。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专家建议心衰患者牢记防疫口诀:“少出行,律生活,遵医嘱,勤监测。”加强居家自我管理,优化用药;控制好心衰疾病风险,减少到医院就诊,避免交叉感染;提高活动能力,适应特殊时期的生活方式改变。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