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旅投“三抓”提“三力” 打造红色引擎
2021-08-16 09:54:00 来源:荆楚网

为整合文旅行业轻资产板块尤其是在武汉的子公司的党建力量,摆脱党建纪检工作小而散的局面,形成基层组织生活的规范化、常态化,2018年底,在鄂旅投集团党委支持下,鄂旅投文旅业轻资产联合党支部(以下简称联合党支部)正式成立,覆盖了聚游科技、文旅众创、九歌山水等三家公司。成立近两年来,联合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从严管党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狠抓新形势下党员干部政治思想、党纪党规教育和作风建设,文旅国企党建堡垒愈发夯实。

一、抓规范,提升红色引擎的驱动力

把责任挺在前面。打造国企红色引擎是联合党支部始终坚守的政治责任。联合党支部坚持党建和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不搞“两张皮”。联合党支部按照“一岗双责”将责任落实到人,切实形成了齐抓共管、层层落实的良好局面,通过党建工作凝聚了公司上下的精气神,纪检工作跟进督办项目,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通过这两年实践,轻资产板块党建工作狠抓规范化、制度化,彻底改变了以前零散涣散的状态,国企的基层组织堡垒得以夯实。

将素养内化于心。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将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和集团党委年度各项工作会议精神,重要会议、文件、讲话精神作为党员教育的必修课。采取了“走出去”与“请进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等多种形式,督促党员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自己学;“支部主题党日”集中学;通过学习张富清、黄文秀等榜样人物先进事迹对标学;通过走进武汉辛亥革命纪念馆、走进石首桃花山革命根据地现场学;通过看系列视频警示学,还成立了以支部书记、优秀党员代表组成的宣讲队进行专题学;

将规范贯穿始终。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常态化制度化抓好党员教育管理;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党员大会;每月开展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做好痕迹管理、台账管理和党务公开,凡是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班子坚持集体讨论,民主决策,支部通过各项制度的贯彻执行,使党内生活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

二、抓特色,提升自选动作的创新力

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联合党支部结合公司队伍轻、思维活、人数少的特点,将很多活动提标扩面,除了党员之外,还让入党积极分子、团干部、重点业务骨干和关键岗位职工也参与进来,并结合公司业务、人力资源培训做了一些探索和创新。

譬如:聚游科技打造了“聚游大讲堂”,每周五固定举行,重点聚焦互联网+旅游、职场技能、职业规划、管理、营销、电商等领域为员工开展专题学习培训,并进交流分享,进一步提高和拓宽了青年员工知识技能,目前为止已开展了50多期;还围绕全民阅读启动了“书香飘聚游”系列主题活动,开展了“大家共建图书角”、“我读书我分享”和“五四青年读书节”互赠一本好书等活动,为员工提供学习交流和知识共享平台;联合党支部还在“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队”、“党员责任区”创建活动的基础上,一批党员同志和业务骨干挂牌上岗“亮身份”、“亮承诺”、“比业绩”,发挥“传帮带”作用,一批年轻同志加速成长并光荣入党。

三、抓服务,提升围绕大局的向心力

联合党支部中的聚游公司是互联网公司,除了推进集团整合营销,也肩负着为鄂旅投集团上下提供信息化服务的职能。为此,联合党支部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积极服务集团党建纪检工作大局。

2018年5月,聚游公司开发和建设了鄂旅投“智慧监察系统”1.0版。两年多来,系统不断迭代升级,添加功能模块、增加多媒体展示和访问量统计功能,将系统嵌入了“鄂旅投”官方公众号,先后更新了“新闻中心”、“理论课堂”、“纪检实务”、“知识问答”、“在线举报”等多个栏目的内容数千条;制作了鄂旅投“三宣五讲”成果网络专题和投票页面,丰富了“党风廉政宣教月”活动;制作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凡提必考”、“凡晋必考”等多个网络考试专题页面,助力集团上下“以考促学”。智慧监察已经打造成为鄂旅投集团干部职工的新时代新思想学习平台、党纪党规测试平台、廉政教育网络平台、纪检监察干部工作交流平台和在线举报平台,这一做法被中纪委、省纪委予以肯定。

联合党支部还发挥媒介传播优势,让纪检宣教工作接地气、抓活鱼,在2019年“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按照鄂旅投集团纪委要求创新设计制作了“黄家村女婿”潘祖昕、“网红导游”谭桂英、“财会学霸”李颖等多个廉洁担当典型人物的短视频,并同步结合“鄂旅投抖音挑战赛”话题进行传播,这也是鄂旅投集团在党建纪检工作领域首次探索动漫短视频的方式进行宣教,这种让人喜闻乐见的方式,一上线就受到广泛关注和大量点赞及转发,备受各方好评。(作者:连纪轩)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