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基层激活力——利川市“书记论坛”打造“红色头雁”
2021-08-16 09:54:00 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张宝训、刘江龙)这是一次思想的碰撞,更是一场聚力发展的群英会。

如何对接乡村振兴?如何发展集体经济?如何优化营商环境?如何发展乡村旅游?如何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书记论坛,无所不谈。

“看”“学”“讲”“议”“做”,利川市常态化扎实推进书记论坛,通过解放思想、破解难题、交流经验,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能力,锻造政治过硬、素质过硬、能力过硬的“红色头雁”,为基层发展赋能激发活力。

茶园开起“辩论会”

“近年来,利川红取得长足发展,目前进入爬坡上坎期,下一步如何破题图发展?请大家畅所欲言!”毛坝镇第三期书记论坛上,在参观完茶园后,该镇党委书记谢意抛出题目,让大家讨论。

“目前是茶园冬管期,大家必须重视,不能等到明年春季抱佛脚。11月中旬前完成边枝修剪,后期再剪,就等于让茶树脱了衣服过冬……”三句话不离本行,技术代表胡正印从如何冬管上谈如何提档升级。

茶园老化严重、茶树过度采摘、管理智能程度不高、品牌保护意识不强……清水村党支部书记书记夏学坤是直言不讳,分析现状,总结十大“症状”。接着,他建议政府要引导建立鲜叶交易市场,联合茶叶协会制定加工技术标准,继续加大品牌保护,做好茶旅融合文章。

“村民跟风发展白茶,有的不成规模,那么一系列问题来了,不仅缺乏稳定市场,茶园管理、制作工艺也是短板……”夹壁村党支部书记谭远高指出。

“一村一品中的‘品’应该多样化,一棵古树,一块奇石都可成‘品’。”兰田村党支部书记肖庭茂发表意见。

书记论坛现场,40多名村支部书记各抒己见,有争论、有统一,均围绕茶产业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

听了大家的发言,谢意让镇党政办及时归纳整理意见和建议,并要求列入党委会研究落实。谢意说,毛坝镇茶业发展万变不离其宗,要做到精心种茶、匠心制茶、潜心卖茶,接续唱好新“六口茶”,即绿色兴茶、质量立茶、品牌塑茶、科技强茶、政府扶茶、全民护茶,让茶叶成为富民兴镇的“黄金叶”。

其实,茶园里的“辩论会”,在利川市已成为一种常态。

现如今,书记论坛每两月一次,雷打不动。全市近600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参与,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主持、分管领导列席,让书记论坛落地落效。

碰撞频出“金点子”

“我们要转变思想,不要害怕宣传,宣传好了,品牌打出去了,村里的产品也不愁销了。”10月30日,南坪乡第三期书记论坛上,柴林村党支部书记向峰感叹。近段时间,他通过媒体宣传为村里滞销冬桃打开销路,被大家笑称“向冬桃”。每天100多个电话,冬桃滞销变俏销。

当天,21名村支部书记围绕服务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展开激烈讨论。长堰塘村党支部书记余家杰向营上村书记姚耀武请教,征地拆迁如何攻克“钉子户”?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软磨硬泡、感化村民……余家杰一边点头,一边赶紧用笔记下;如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黄田村书记罗继华分享道,感谢湖北中烟持之以恒的帮扶,村里盘活资源、资产和资金,通过流转土地等途径,不断发展村级经济。

就在10月29日,谋道镇举办了书记论坛,56位村书记变为“招商专员”,介绍谋道的营商环境、产业发展战略、产业空间布局及相关政策,诚邀市场主体到村发展特色产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乡村振兴打牢基础。

如何破解村党支部党员发展难题?建南镇以此为主题开展一期书记论坛。经过讨论,大家认为应注重从村干部及小组长、致富带头人、有文化的男女青年和退伍军人中发展党员,改善农村党员干部队伍的文化、年龄、比例等结构,弥补发展党员不足,并提出了“321”工作方法:即“3条表达入党意愿渠道,2种类型人员备案,1名镇领导督导”。

忠路镇书记论坛连续三期聚焦产业发展,继续走全域有机道路、培训更多市场主体、培育更多叫得响的品牌……今后的产业发展路径,越辩越明,更加清晰。

书记讲给书记听,书记提问书记答。书记论坛,无所不谈,围绕党建工作、乡村振兴、营商环境、基层治理、队伍建设等展开,大到政策落实落地,小到蔬菜种植技术。

思想的碰撞,带来的是更加明确的发展路径,碰撞出社会经济发展的“金点子”。

截至目前,利川市共开展41期书记论坛,惠及党员干部1680余人次,现场会诊提出问题75条、讨论出近百条对策,推动落实各项工作21项。

聚力发展“显疗效”

入夜,谋道镇德胜村。从今年10月以来,道路两旁,60盏太阳能路灯发出耀眼光芒,将四周照得犹如白昼。村民夜间出行更方便,纷纷点赞。

党支部书记蔡宇庭介绍,给村里按照路灯,正是受了书记论坛的启发。

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书记论坛里,各村党支部书记针对产业发展发表意见。回到村里,蔡宇庭便和村支两委、“尖刀班”商议,给村里安装路灯。

说干就干。村民积极响应,自愿出工出力,大黄种植大户冉启武捐献路灯杆15根。村里通过网购路灯和钢管等物料,尽可能节约成本。在众人的推动下,德胜村“通亮工程”落地,赢得了村民的认可和感激。

书记论坛,虽然是一种形式,但绝不能让它流于形式。利川市严格日常督导,市委组织部等部门采取明察暗访形式,让书记论坛组织有力,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确保论坛之后能见疗效。

漆黑的夜晚,透着昏暗的灯光,总能看到一支佩戴红袖章、手持电筒的治安巡查队,穿梭在城区桃花社区的背街小巷里。

为提高辖区居民安全感,桃花社区结合书记论坛,发动报到党员组建了23支治安巡查队,轮班对重点街巷开展治安巡查。截至目前,该社区发现隐患26处,协调解决了10处。

在书记论坛上,文斗镇大坳村党支部书记张世刚介绍了种植涪陵榨菜的优势,如与其他作物种植不冲突,劳动强度不大,投资小无风险,市场渠道稳定等。

听者有心,该镇太阳坪村支部书记田文喜迅速行动,会后实地考察,并引进重庆市涪陵榨菜集团公司。公司负责人及技术人员受邀上门洽谈,与村民座谈。村民现场购买30余包种子,预计播种45亩。下一步,太阳坪村将统筹规划榨菜产业发展,让其成为村民持续增收、致富奔小康的新路子。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