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屈原故里 遇见《我们的端午》
2017-11-21 14:46:19 来源:九畹溪一屈原故里

    11月17日,大型原创民俗情景歌舞剧《我们的端午》在秭归县屈原故里景区非遗传承馆召开新闻发布会,首次与游客见面。当日该剧共吸引近千名游客观赏,场面火爆。

   屈原艺术团梅俊明向媒体、旅行商与嘉宾详细介绍 了《我们的端午》创作背景与剧情内容。在策划、创作《我们的端午》时,编创团队将秭归原创的四个全国群星奖作品进行编排重组。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游客既能领略到流传在屈原故里的浪漫传说和瑰丽诗歌,也能通过舞台光影技术欣赏到幽邃神秘的峡江风情,充分享受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屈原故里端午习俗带来的艺术冲击。

   上午10点,汇聚了十多年来秭归县创作和以秭归题材创作的四个全国群星奖获奖作品精华——《我们的端午》首演正式推开帷幕,一台激荡心灵的视听盛宴呈现在观众面前,现场不时赢得阵阵掌声。

 

在之后的媒体互动环节,湖北子归文化旅游投次开发有限公司 、湖北省三峡平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马尚朝向媒体、旅行商介绍《我们的端午》,为了让《大端午》更加适应研学旅游市场,今年,秭归对该剧进行了四次提升修改,重新编排打造为《我们的端午》。该剧最大的看点,则是将四个秭归原创群星奖作品熔于一炉,带给观众强烈的屈原文化、峡江文化艺术震撼。

 下午1点,荆州研学旅游团队第一次走进屈原故里,也是第一个观看此剧的旅游团队。来自荆州的初三学生雷远航观看了该剧后说:“歌舞剧很好看,还能学屈原诗篇,第一次感觉屈原和屈原文化还是很亲切的。”

  《我们的端午》艺术总监、秭归县文新广旅局副局长、屈原艺术团团长谭斌回答记者时说:《我们的端午》脱胎于秭归原创剧目《大端午》。总投资3000多万元,抢救整理秭归花鼓舞、杨柳琴鼓、峡江传说等屈乡文化元素,精心打造了《大端午》。该剧主要展现了秭归“一个端午三次过”、“端午闹一月”的独特端午民俗,被列入国家文化产业重点项目,获得“宜昌文华大奖”,并应邀赴新加坡、北京、江苏、湖南等多个省市交流演出;2016年7月代表中国赴加拿大参加“中加文化交流年”专场演出活动,被国家文化部列入海外文化艺术交流指定作品。

 

获得荣誉

       2004年,由峡江船工号子王胡振浩老先生担纲主演的《峡江船工号子》,在浙江宁波率先为秭归夺得全国群星奖。

       2007年第八届中国艺术节上,《秭归花鼓舞》在广州再次夺得全国群星奖,并于2008年应邀赴北京奥运会鸟巢开幕式现场演出;同届艺术节上,秭归植根屈原传说创作的《我哥回》曲目,同时获得全国群星奖。

       2016年,秭归屈原艺术团精心打造的《敲起琴鼓劲逮逮》,再次斩获第十七届全国群星奖,这也是湖北省在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上唯一的获奖作品。

 

      秭归县文旅投公司、三峡平湖旅游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马尚朝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我们的端午》是秭归文艺人用现代手段呈现优秀传统文化的成功之作,彰显了屈乡儿女的文化自信。该剧通过剧情渲染,能够让青少年受到屈原爱国主义、求索奋进精神的洗礼。即日起,该剧可通过团队预约、包场等的方式演出,市场条件成熟后将每天定时演出,并根据游客量调整演出场次,满足市场需求。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