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洲道观河景区黄金周仍喊“冷”
2017-10-10 11:33:05 来源:武汉晚报
  
        今年的“超级黄金周”,武汉不少旅游景点赚了个盆满钵满,黄陂的木兰天池等景点,甚至发布限流红色预警。而拥有一流旅游资源的新洲道观河风景区,却是一片萧条景象:青山绿水间游客寥寥,商业街上冷冷清清,只有临街近百家餐馆、酒店紧闭着的大门,诉说着昔日的繁华。
  临水宾馆已沦为烂尾楼
  
       昔日游人如织
  道观河位于新洲区东部,曾是武汉市四大风景区之一。道观河距武汉中心城区约80公里,从汉口出发,走武英高速、问津大道和新道公路,车程仅1小时左右,交通便利。
  道观河风景区面积20多平方公里,拥有72座山峰和一座水库:主峰将军山海拔675米,是武汉山峦的最高峰;道观河水库面积5平方公里,似一条银色的巨龙游曳在群山之间。
  道观河拥有报恩禅寺、武汉科教影视城、露天大佛、保安寨森林公园、青龙山野生动物园、奇石牛、红杨树等20多处景点,新近落成的万佛宝塔和千佛殿则被誉为“神州第一佛塔”。
  建在水库之中的世界宝玉石博览馆,内有宝石、玉石、晶石制作的人物雕像、动物石雕、流行饰品等数千件。作为旅游景点,不仅山清水秀,亮点也不少。
  早在20世纪末,道观河的旅游业出现井喷式增长,光临水的宾馆、酒店和度假村就有10多座。当时景区的门票10元一张,仅此一项,年收入就达100多万元,游客数量在远城区的旅游景点中位居前列。
  道观河旅游业曾火到什么程度?道观司法所所长许建文说,有一年这里举办龙舟赛,排队买票的游客队伍太长,为安全起见,景区直接把大门打开,让游客免费进入。不少企业相中这块风水宝地,在此兴建了十多栋临水的宾馆、酒店或度假村。
  21世纪初,景区将临近水库的民宅拆迁,并在景区大门前兴建了一条商业街,生意一度非常火爆。道观河商业街上的小田园酒店老板涂红林说,2005年以前,道观河旅游最旺的时候,商业街不算大排档,这条街上最多开了72家餐馆,家家生意好,每逢双休都要“翻台子”。一到节假日,道观河水库里游船如织。为了招徕顾客,餐馆老板们打伙到周边城市学厨艺。涂红林和另几个老板曾专程去麻城,学习“麻城三大钵”等土菜的做法。一次花费几千元,同行们都觉得值。每年冬春,他光竹笋就要收好几百斤,制成冻笋备用。
  说起昔日的繁华,当地人非常自豪:道观河有山、有水、有寺、有塔,同时拥有这四样资源的地方,武汉绝无仅有,全国也不多见。
 
 
       如今满目萧条
  这个黄金周,记者重游道观河。宏伟壮观的万佛宝塔和千佛殿,建在水库之中的世界宝玉石博览馆,居然闭门谢客。报恩寺门前卖香的婆婆们在树下拉着家常,算命先生和打气球的小贩们聚在一起斗地主。昔日游人如织的风景区,为何沦落到这般光景?
  近十年来,道观河景区的游客数量逐年减少。对此,景区有关负责人三缄其口。不过从下面几组数据中,我们可窥一斑:
  10年来,道观河景区商业街上的餐馆,从72家锐减为4家。2013年,涂红林餐馆里还请了3个人帮忙,次年只请了1人,2015年全部辞退了。现在,除了街上的熟人,基本没有生意。今年的“十一黄金周”,每天也就七八桌客,不及过去的三成。
  景区快艇项目负责人高志英昨天告诉记者,黄金周头两天,乘坐快艇的游客每日约200人,仅为过去鼎盛时期的十分之一。
  十多年前临道观河水边兴建的十多座宾馆、酒店和度假村,仅一两家还在惨淡经营,其他全部关了门。为了省钱,这些建筑连个看管的人也没留下,逐渐沦为了烂尾楼。

世界宝玉石博览馆大门紧闭

 
        未来路在何方
  十年光景,道观河旅游为何一落千丈?大家众说纷纭。
  小田园酒店老板娘不服气地说,道观河不比黄陂木兰景区差,可游客为什么远不如黄陂木兰景区多?这是有关方面不如过去重视,宣传和引导不够。
  道观司法所长许建文说,道观河风景区的运营主体是景区管委会,而非企业化运营,这可能是问题的根本所在。景区游客减少最为直接的原因,则是近几年道观河景区不收门票。仅此一项,每年损失数百万元。
  免门票前,景区每天还迎来各旅行社带来的三四百名游客。不收门票,旅行社没了返利,利益链条断了,反而不会送游客来。
  新洲区旅游局副局长谢和清介绍,针对道观河目前的困境,景区管委会已同一些大型旅游公司接触,拟在景区内兴建一座以旅游为主题的报恩小镇,以满足景区的餐饮、商业等功能,并把景区交给企业运营。
  湖北大学旅游发展规划研究院院长马勇教授认为,景区是官办还是民办,并不是关键问题。北京故宫、安徽黄山、四川九寨沟都是政府或国企开发、管理,同样做得很好。
  道观河风景区旅游业起步早,却错过武汉旅游发展的热潮,原因在于它有资源、缺主题;有市场、缺氛围; 有产品,缺产业。
  游客来了玩什么?是生态,还是文化?道观河景区的主题提炼明显不够。
  这个黄金周,黄陂多个景区爆满,有的甚至不得不采取限流措施,说明武汉的旅游市场很大,但道观河风景区的管理、服务、经营、活动策划都明显不足,缺乏旅游?瘴А?
  旅游行业已从过去的走马观花,发展成了今天的深度体验。道观河虽拥有山水和宗教资源,但规划层次较低,产业生态圈打造明显乏力,吃、住、行都不上档次。
  马勇认为,破解道观河景区之困,是一个系统工程。首先要从适应市民的休闲方式的角度,重新做好产业规划,而非普通的产品规划。第二,要整合要素,把商务、养生结合起来,即便是做观光,也要做成升级版。其三是要营造旅游氛围,通过活动策划、媒体运用等手法,以此为基础,形成健康的产业链形态。
 
 
 / 时评 /
 “遇冷”不关门票的事
 记者 鲁珊
  国庆旅游千山万水,却共享一个形容词:“热”。节后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数据,国内游客超过7亿人,国内旅游收入达到5800亿。不少学者把旅游业列为最有前景的产业之一。
  在这样的背景下,道观河遇冷是一件奇事,也因此成为一件值得解剖的标本。从这个标本中,我们可以尝试拨开或冷或热的表象,去讨论旅游业的核心。
  归根结底,一个地方对外人有没有吸引力,外人来了以后,玩得开不开心,无非取决于几个因素,吃、住、行、游、乐、玩。不是每一个地方都可以成为旅游景区,有独特的山水资源、深厚的文化底蕴,或者创意的旅游产品做依托才行。但是,不是每一个有依托的地方会自动成为热门景区,因为旅游配套与服务才是旅游产业的支柱。
  很显然,拥有独特风光的道观河,“冷”在了第二步。
  不收门票,决不是道观河景区遇冷的原因,对旅游产业的认知深度才是。某一两个因素,不可能导致一度繁华的景区衰落,落伍于整个旅游服务产业运作规律才可能。
  在国民旅游火热了20多年后,人们出游的欲望有增无减,人们的旅游消费能力有增无减,但与此同时,人们对旅游的要求也在逐渐分化、深度化。
  人们想出去玩,还想玩得便利,玩得舒适,玩得特别,玩得安全。那么,作为旅游供给方,能提供怎样的旅游产品、怎样的旅游配套、怎样的交通便利,以及精准的宣传策划?
  这是一个系统工程,秀美的道观河,大可梳而检之,而将“不收门票就引不来旅行社”之类的简单逻辑,抛诸脑后。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