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只疣鼻天鹅首次来汉 动物园可观赏全球5大天鹅
2015-01-22 09:11:44 来源:长江日报

\

武汉动物园内的疣鼻天鹅    通讯员陈立云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王亚欣 通讯员陈立云 实习生彭毓颖)世上仅存的5种天鹅在武汉团聚了。昨日获悉,武汉动物园引进的40只疣鼻天鹅正式面向游客展示,市民到武汉动物园可参观黑天鹅、大天鹅、小天鹅、疣鼻天鹅、黑颈天鹅。其中,疣鼻天鹅是湿地鸟区开园后首次引进。

    5种天鹅的叫声也各不相同。黑天鹅划水时会发出低低的轻哼;疣鼻天鹅很少发出叫声,故又得名“无声天鹅”;黑颈天鹅叫声很弱,听起来就如同喘息声一样;小天鹅鸣声清脆,有似“叩,叩”的哨声,而不像大天鹅像喇叭一样的叫声。

    不过,它们有一个有趣的共同点——所有禽类都是带自己的孩子跟在身旁游水,只有天鹅是把宝宝驮在背上的。作为世界上感情最专一的动物之一,天鹅喜欢集群营巢,实行一夫一妻制。除繁殖期外,没有固定的家,常选择湖面安全地区,弯曲着脖子,把头夹在翅膀里随水漂流而眠。

    据了解,为了让新成员更快地适应新生活,饲料房对疣鼻天鹅的伙食煞费苦心。每日除了足量供应菜叶外,还适量供应谷类,以便让新成员舒适过冬。考虑到浮萍易消化,工作人员还会在西马沧湖内的荷花塘打捞浮萍,作为天鹅们的“下午茶”。

    小资料>>>

    疣鼻天鹅羽毛雪白,是天鹅家族中体型最大的,它们脖颈细长,前额有一块突起的瘤疣,因此得名。其他天鹅中,黑颈天鹅产于南美,除了颈部羽毛黑色外,其余羽毛均为白色,体态同大天鹅十分相似;大天鹅体型比小天鹅大一点,但外形极似,不好分辨,最有效的办法就是看它们的嘴巴,大天鹅嘴基的黄色延伸到鼻孔以下,而小天鹅黄色仅限于嘴基两侧。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