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周湖北旅游待客3166.52万 旅游收入147.50亿
2014-10-09 09:38:19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10月8日讯今年国庆节黄金周,湖北省旅游行业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和《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国庆期间旅游工作的通知》和国家旅游局、省政府办公厅的通知要求,扎实推进假日旅游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实现了“兴旺度、满意度、安全度”三统一的目标。

    据统计,今年国庆节期间,湖北省共接待国内外旅游者3166.5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47.50亿元,同比增长13.24%和15.02%。

    在旅游日益大众化的情况下,旅游者更加成熟,在选择出游上越来越理性。同时,各地纷纷推出主打旅游景区和特色旅游产品,为旅游者在湖北省发散式旅游创造了良好条件。多元旅游开发对接理性旅游消费,促成了假日旅游转型,并在今年国庆旅游中得到体现。

    一是由扎堆于热点景区向分散到全省各地转变,呈现出热点景区依然客满、新兴景区蒸蒸日上、城市乡村人来人往的新气象。8家5A级景区继续火爆,东湖、黄鹤楼、三峡大坝、三峡人家、清江画廊、神农溪、神农架、武当山接待游客人数分别达到73.40万、15.80万、21.91万、15.83万、17.20万、7.92万、39.95万、29.07万人次,发挥了引领带动作用;恩施大峡谷、腾龙洞、柴埠溪、赤壁古战场、木兰旅游区、三峡大瀑布、京山绿林寨、罗田薄刀峰景区等重要景区也有上乘表现;试水黄金周市场的汉江游轮直达东西湖石榴红村,将乡村旅游与都市旅游连为一体,游客量每天达到最高承载量;荆门漳河风景区、大冶田园景区、东西湖郁金香公园等很少为人关注的景区,也分别接待了2.3万、2.8万和1万多人次。

    二是由选择观光旅游产品向消费观光、休闲、度假等多样化产品转变,呈现出观光旅游持续兴旺、休闲旅游更加丰富、度假旅游不断兴起的新气象。武汉、宜昌等地的风景观光、都市休闲继续呈现飘红之势,恩施、咸宁、十堰等地的城乡休闲、山水度假已成规模,荆州、襄阳、随州、黄冈等广大区域也开始形成风景观光、生态休闲、乡村休闲与文化旅游、科普旅游、红色旅游等各类专项相结合的多元化旅游产品格局,为旅游者提供了多样选择。

    三是由集中往返向错开出游转变,呈现出错时、错线、错地、错位旅游的新气象。不同于以往国庆节头天集中出行、节末集中返回的旅游潮,今年国庆节假日期间天天在出发、天天在返回的现象非常普遍,如国旅宜昌公司推出的“乘坐豪华游轮、慢游长江三峡”的总统系列号游船之旅就受到东北、河南、北京、上海、安徽、江西等地游客的追捧,从9月28日以来连续有团发出。

    旅游业是一个综合性、关联性、带动性都很强的产业,具有经济、社会、生态等多种功能,能够“一业兴带动百业旺”。国庆长假期间,由于广大旅游者密集出游,旅游消费全面活跃,使旅游的综合带动功能得到了集中体现。

    三峡大坝免费开放后带动当地综合经济发展就是一个典型案例,国内主流媒体给予积极关注,各媒体头条登载,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10月1日给予报道,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应。

    在带动交通上,武汉铁路局为应对客流高峰增开了19对临时列车,国庆期间铁路客运量达到600多万人次,同比上升19.2%;公路客运方面出现了长途汽车站爆棚景象,全省道路客运量达到1760多万人次,同比上升3%,高速公路日均通行车辆60万辆,同比增长25%;市内交通方面出现了公交线路、出租车辆两旺局面,如武汉轮渡6条普客渡、3条快速航线、1条假日观光环江航线的每天客运量都达到10万人次,超过往年同期。

    在带动住宿上,在黄金周第一天,各主要旅游城市的住宿消费量就开始大幅增长,十堰等城市的酒店出租率接近90%,武当山等重点景区的客房出租率达到100%;在黄金周中期,武汉市旅游饭店接待总量紧跟北京、上海之后,居全国第三。

    在带动餐饮上,很多城市的旅游饭店和社会餐馆的经营量都有明显增长,武汉、宜昌、十堰、咸宁、恩施等城市近郊的农家乐全线开花,家家爆满,如郧县的农家乐每天就接待旅游者1.5万人次以上。在带动土特产、农产品销售上,很多景区的农民零卖户和一些采摘园的经营者都在长假期间着实赚了一回。另外,随着客流的密集流动,娱乐、通讯、商贸、康体等行业都得到了长足发展。

    在传统参团游变换多种形式的同时,游客自主出行特别是自驾游、乘高铁出游持续发展,正日益成为旅游消费新选择。

    一方面,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私家车的普及,加之假日期间高速公路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的利好,自驾游客成为假日旅游的主角。长假期间,来自不同省份、不同城市的各类自驾车穿梭于各条公路、各个景区,成为黄金周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据统计,以自驾为主体的自助旅游者占全省景区接待总量的75%以上,部分市州和景区更是高达85%以上。十堰市各大景区首日迎来自驾车辆1万多台,三峡大坝景区首日迎来自驾车辆7500台,神农架林区10月3日迎来自驾车辆4000多台,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自驾游的兴旺。与以往不同的是,自驾游的玩法也更富创意,户外运动、与自然亲近成为新现象,很多自驾游客在目的地景区尝试露营、单车、攀岩等户外项目,放大了传统旅游产品的商机。

    另一方面,湖北省高铁“立交桥”的区位优势日益凸显,吸引了越来越多外省高铁旅游族的到来。部分旅行社、星级饭店、旅游景区的接待信息显示,在国庆长假期间,高铁、动车路网沿线的广东、湖南、安徽、江西、河南等省的大量旅游者前来湖北省旅游,特别是由于湖北省相继在南昌和合肥举办了旅游推广活动,来自江西、安徽的旅游者比去年同期明显增长。

    据广之旅介绍,该社在国庆期间共为300余名广东游客定制湖北高铁游产品;湖北峡州国旅也为成都、重庆等地200余名高铁游客提供住宿和租车服务。在自驾游、高铁旅游的带动下,湖北省客源市场更加多元,特别是外省入鄂游的比重继续增加,很多市州、景区的外省客源占到了三、四成甚至更高,如10月2日恩施大峡谷接待的旅游者中,外省客源达到70%,比去年增加30%;10月3日神农架林区接待的旅游者中,外省客源占45%,比去年增加18%。(伍策元月)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