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头鸟”用杂技带你游湖北
2014-07-21 10:16:48 来源:长江日报

\

《凤舞楚天》 记者刘洪洋 摄


       (记者 王娟 实习生 杜笔成 罗丹丹) 以杂技讲述的九头鸟传说,是什么样子?昨晚,大型动漫杂技剧《凤舞楚天—九头鸟的传说》在武汉杂技厅首演,用杂技、动漫、激光和歌舞等众多元素融为一体的演出,不仅向千余位观众再现了灿烂瑰丽的楚文化和美不胜收的楚地风景,也为众多小观众们上了一堂历史文化课。

       用杂技讲故事,昭君屈原集体“打酱油”

       杂技对江城市民来说并不陌生,两年一度的武汉国际杂技艺术节早已经把武汉人培养成了最专业的杂技观众。昨晚首演的“九头鸟”,以九凤为了战胜“九头恶魔”学艺为主线,创造性地用杂技串起了灿烂的楚地文明,为观众演绎了一个完整的故事。九凤向神农氏、楚庄王、王昭君、陆羽、花木兰、关羽等9位湖北历史文化名人学艺的情节,被杂技以特有的技巧呈现,吊环演绎出恶魔之舞,顶碗呈现出九凤的重生,绸吊展现九凤涅槃的过程,或惊险或唯美,看得人目不暇接。演出中穿插着不少歌舞表演,抱着琵琶的昭君刚上场就有专业的观众在指点:“这一看就是舞蹈演员来打酱油的!”在毕昇的场景中,两位杂技演员以对手技巧将身体变幻出各种造型,他们的身形通过激光的投射,在舞台中央“写”下了木、丁、下等汉字,很多小观众都饶有兴趣地大声念起来。

       3D动漫展示名胜,神农三峡主演“风光片”

       去年暑期上演的《秘境奇光》,曾经让许多观众见识到了杂技与光影交织的美妙。在“九头鸟”中,动漫和3D技术进一步融入,为观众们提供了更丰富的视觉效果。开场中,大屏幕上以动漫形式呈现了九凤的诞生,引起了小朋友们的惊叹:“好漂亮啊!”剧中“九头恶魔”以及九凤的凤翅、弓箭,都有孩子们熟悉的动漫作品的影子,每次出现都能引发小小的轰动。当九凤被北极星神救往仙山时,3D呈现的实景画面让观众跟随着九凤飞翔在蓝天白云之上。雄伟壮丽的武当,层林尽染的神农架,历久弥新的荆州古城,还有昭君故里的壮丽峡江,都成为九凤练功时的不同背景,也让演出成了一部灵秀湖北的“风光大片”。

       演出之外,不少观众也被大厅里设置的湖北风光名胜图片和特产展览所吸引。一家老小前来捧场的宋女士是杂技节的常客,她评价说:“杂技节的节目更惊险难度更高,但‘九头鸟’的编排更花心思,融入了湖北的历史文化背景,非常适合带孩子来看,或者介绍给外地的朋友。”不过,她也提出,一边看杂技一边要看视频,频频地转换有点累:“视频的内容有点多”。

       23日起,《凤舞楚天—九头鸟的传说》还将在杂技厅连演5场。

  • 相关阅读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