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恩野椒园张氏侗寨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2014-07-11 09:41:13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中国旅游新闻网讯 (张子家) 7月10日,笔者从宣恩县文化体育局获悉, 宣恩县晓关侗族乡野椒园张氏侗寨日前被湖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有关规定,湖北省人民政府同意省文化厅提出的172处第六批湖北省文物保护单位和8处与现有湖北省文物保护单位合并的项目,同时公布了《第六批湖北省文物保护单位和与现有湖北省文物保护单位合并项目的通知》,宣恩县晓关侗族乡野椒园张氏侗寨古建筑名列其中。

    野椒园张氏侗寨建于清嘉庆年间,三个四合天井院保存完好,寨内民风民俗浓郁。张家院子、杨家院子都是典型的一姓一寨全族而居的侗族古村落,修建时充分体现天人合一、山水合一的原则,房屋群山环绕,依山傍水。院落以主堂屋为中心,从左右两侧修建吊脚楼式厢房,形成“撮箕口”,在正面修建横屋,使整个院子形成四合天井式院落。古侗寨建筑工艺精湛,房屋的柱头、椅筒、磉凳、窗户大多精雕细刻,美轮美奂。日益受到世人关注的野椒园侗寨,是研究南方少数民族历史文化、土家族民俗文化、族群文化、语言习俗的活化石。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