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渠边、向阳坡,野花们的理想家
2014-06-05 13:10:04 来源:长江商报

\

夜合梅

    长江商报消息 马鞍山间寻夏花

    武汉的五月,虽过了外地游客赶来赏樱的时节,也过了去云雾山看漫山遍野映山红的气候,却也真的是一个花开的季节:石榴花的鲜艳夺目,堪比江城的“木棉”;蜀葵高傲挺拔,如果你愿意,可以摘一瓣,假装贴个鸡冠,逗小孩开心;鸢尾花稀疏,却又醒目,枯荣都惹得人怜爱;漫山的金鸡菊,打乱了清一色的绿;而低调的夜合梅则和其同族植被一样,静静地躺在灌丛下面,等待夜晚到来,闭眼休息。

    这个时候,武汉有许多可以赏花的去处:武汉二中对面一处长达50米的绿化带里,生长着一大片石榴树;青山和平公园里4.5万株“花中皇后”月季;中山公园里二十多株石榴树也正在开放;武汉九峰山森林公园里,夜合梅正在享受灌丛中漏进来的阳光……而马鞍山已举办了三届山花节。

    据园方介绍,从2011年打造“山花”欣赏景观起,这里保持了黑心菊、虞美人、波斯菊等二十多个花种,今年又增加了蜀葵、花菱草、矢车菊、天人菊、西洋滨菊等色泽丰富的山花品种,另有花葱、矮杆蜀葵、春黄菊、紫松果菊、八仙花等新增品种,但仍以金鸡菊为主打花种。

    本期《长江地理》走进马鞍山,寻找和记录初夏里默默开在山间的花儿。

    1 即使在石崖边,波斯菊也能向阳生长

    据说马鞍山森林公园因为主峰马鞍山中间凹陷,两头凸起,状如“马鞍”而得名。这座海拔超过130米高的城中山,80%的森林覆盖率,也算得上是动植物的一个小天堂。

    5月中旬刚过,马鞍山依旧处在山花节的氛围中。从公园大门进去,路两边栽种着两片波斯菊,白的、粉的,还有玫红色的,偶尔见得到一两朵黄色的。如果不是在城市里,你一定有理由相信,它们一如自生自灭长在荒野山村中一般倔强的花儿。

    波斯菊又名“秋英”,有的地方也叫“格桑花”。提起这个名字,你不难联想到草原上点点星星散落的、自由生长的格桑花。在藏族同胞的眼里,波斯菊是爱与吉祥的圣洁之花,取名“格桑”,藏语中本有“幸福”的寓意。在那里还流传着“谁能找到八瓣的波斯菊,谁就能找到幸福”的说法。

    这个原本生长在墨西哥、南美洲以及其他地方的草本类植物,同很多植物一样,大多经历了随风,或者随候鸟漂洋过海,然后散落各地的迁徙经历。如今,它已成为中国各地广泛栽培、使用的园林美化品种。

    其实,植株高大的波斯菊,向来不太显眼,身材高瘦,叶形雅致,比不上牡丹的雍容华贵,但从不抢眼的姿态,大概注定了它绝对可以担任点缀和做背景的角色。

     能让草原人民歌颂的花朵,怎么也算不上娇弱,波斯菊的生长海拔,据说可以达到2700米,云南、四川等一些西部高海拔地区也不少见。可见,它也算不上挑剔的种,只要阳光可以照射到的地方,哪怕是沙地,哪怕是石崖边,它也能向阳生长。

    1799年,一位西班牙神父为大波斯菊取名作Cosmos,希腊文中是饰物或勋章的意思,但在英文中,是宇宙的意思。一朵看着弱不禁风的花,却与“宇宙”挂钩,一定让人生疑,但你若知道了波斯菊的适应和繁殖能力,了解了它遍布世界许多地方,被驯化之后,它倒也无愧于“宇宙之花”的美誉。

    不过,因为瘦弱,它也有个致命的弱点就是怕大风吹。大风对许多高植株来说,都存在威胁,这大概也是波斯菊在马鞍山上常常会依靠某一棵大树生长的原因。虽然植株不多,但都可以在树的庇护下,又吸收到阳光的温暖。

    2 绿夏中的一抹黄,金鸡菊“强势”又“浪漫”

    比起波斯菊,金鸡菊在马鞍山算得上优势物种。虽然从植株高度上讲,它最高只能达到波斯菊的三分之二,但从数量上讲,除去门口栽种整齐的那两片波斯菊外,在马鞍山的向阳坡地上,找得到一棵波斯菊便能找到几十棵金鸡菊了。

    在一片葱翠的树林中,金鸡菊的黄绝对可以冲破你视觉上的疲劳。金灿灿的黄,在微风中摇动着,像在示威,这个地盘的夏天,它们说了算。

    金鸡菊确实是马鞍山山花中的优势种。来这里散步和赏玩的人,大多也是冲着这片格外打眼的黄色来的。张川是一位都市白领,上班时期不得不对着一大堆数据,难得休息,他也和好友约了前来赏山花。小时候看着漫山野花长大,眼前的景色虽然不及二十年前,但也让他看到了“山花烂漫”的浓缩。
 
    和人一样,植物也会择良处而居,水渠两边以及向阳坡,是大多植被的理想去处。这里,有比金鸡菊高大的红枫,也有差不多一般高的雏菊,还有蒲公英、一年蓬、黑心菊、西洋滨菊等菊科花以及一些常见的花草,跟金鸡菊一起争抢生存空间。

    这里显然也是招蜂引蝶之处。天气晴好的日子,花儿开得盛,忙坏了游人,也忙坏了那些蝴蝶蜜蜂,三三两两起舞于花丛之中,享受着花蜜。

    在所有的山花中,金鸡菊能够成为优势物种,并不是没有道理——它是一个适应能力极强,却又能自我繁衍的物种。和其他花草一样,它也需要借助风媒传播,“风力一吹,种子飞扬”,一旦让种子落地,找到土壤后,就能生根发芽,长出发达的根系,深扎土壤,然后与周围的植物争夺水分、养分,迅速生长繁衍。在很多地方,因为它的迅猛生长,一度威胁到其他物种,这个原产美国的多年生草本植物,一度被误以为是“有害外来物种”。

     不过,马鞍山的金鸡菊,在人的控制范围内,它还不足以多到让人担心它的种群势力。“物以稀为贵”,前来赏花的人们,希望看到更多的花儿,找到真正山花烂漫的感觉。
 

\

散落世界各地的波斯菊,看着娇弱,却有极强的适应能力,绝对称得上“宇宙之花”。


    3 蜀葵盛开的时候,也是麦收的吉日

    说到蜀葵,想必很多人是见过的,但名字和花儿不见得对得上号。

    因为原产四川,故名为“蜀葵”。茎直立而高,可达丈许,花多为红色,又有名字“一丈红”。相较于蜀葵,“一丈红”这个名字对公众来说,更为熟悉。

    但对于北方人来说,这个强耐盐碱的植物,因为能适应北方一些土壤不太好的环境,被很多人家种作花园景观,而其不负众望地生长,比牡丹还受欢迎。据说,蜀葵被山西省朔州市作为市花,当地称之为“大花”。

    由于蜀葵耐寒,喜阳光,耐半阴,耐盐碱能力强,耐寒冷,很多地方适合生存。目前,在华东、华中、华北、华南地区均有分布,世界各地也广泛栽培。

    蜀葵忌涝,所以马鞍山的蜀葵,大多分布在坡边高地,离水沟或者水塘较远的地方,这和农村的分布大同小异。印象中,北方农村,蜀葵一般都野生在马路两边,即便是无人问津,它依然可以长得比大小孩高很多,花依然可以开得很夺人眼球。

    农村的孩子,小时候放学路上,总喜欢摘一两朵蜀葵花,摘几瓣,然后将花瓣底部,连接花萼基部的地方撕开,利用花本身的黏性,粘贴到额头或者鼻尖上,扮成公鸡的样子,一群孩子打闹嬉笑。一时间,路过他们的地方,鸡鸣声四起。

    如今,孩子们已受保护花草的意识影响,大多不会再这样去玩了。当然,也有城市中孩子们玩法改变的影响。不过,城里的孩子或许知道,在基督教中,366天的圣人分别与不同的花对应,形成所谓的花历。蜀葵是属于锦葵科锦葵属的植物,是被选来祭祀圣斯塔法诺的花朵。

    快要离开一丛蜀葵时,一位赏花的婆婆告诉我,由于蜀葵的花季正好在麦子成熟之际,因此,它还有一个为农人所熟知的名字叫“大麦熟”,也正因此,人们将它盛开的花期,作为麦收的吉日。不过,人为作用的改变,大麦未熟时,蜀葵已经漫山开放了。

    4 山地里、小路旁、水田中,夜合梅“集合”起来更美

    晃荡在马鞍山,与先前在别处领略过的山花烂漫之景相比,我仍觉得眼前的这些似乎不够。

    马鞍山的高植被覆盖率,大多是被各种灌丛中的杂草,尤其高大树木提升上去的。山花,顶多是点缀,或者是局部灿烂,直到见到才让人能真正体会到“山花烂漫”。

    在诸多花草中,夜合梅算是极其低调的一种。相较而言,它是一种不喜阳光的物种,往林子深处走,高大的广玉兰树下,向阳的坡地上,借着树里透过来的一点光,夜合梅似乎就可以好好活着了。

    夜合梅多是在湿润的地方,仔细观察你会发现,大多时候,它们都生长在潮湿的斜坡上。据说,夜合梅之名的由来是因为其花和叶对光的敏感度,在夜晚来临或者偶尔在阴雨天时,花会合上花瓣。它的学名为红花酢浆草,是一种容易存活,花期长的植物。

    虽说会“夜合”,但从植物光合作用的角度来讲,它和其他物种一样,在见到光时,开放得格外好。

    马鞍山的夜合梅,不那么出众,却以整片的姿态出现。单个不怎么引人注意的小花,集合在一起,却还是足够耀眼的。看到一大片夜合梅藏在大树之下,发现者禁不住欢呼起来,“这才像山花的样子。”

    其实,这个原产自南美热带地区,在中国也不算优势种和高贵种的花种,在长江以南,早已逸为野生,生于低海拔的山地、路旁、荒地或水田中。或许,以其强大的覆盖和繁殖能力,回归野生,才能为自己赢得一片烂漫的领土。

    链接

    波斯菊:又名秋英、格桑花、张大人花。秋英属,一年生草本植物。原产墨西哥及南美其他地区。喜光植物,喜光,耐贫瘠土壤,忌肥,土壤过分肥沃,忌炎热,忌积水,对夏季高温不适应,不耐寒。

     金鸡菊:小波斯菊、金钱菊、孔雀菊,桔梗目菊科多年生宿根草本。原产美国南部。耐寒耐旱,对土壤要求不严,喜光,但耐半阴,适应性强,对二氧化硫有较强的抗性。

    蜀葵:“一丈红”,“大麦熟”,锦葵目锦葵科,多年生草本。原产中国四川,现在中国分布很广,华东、华中、华北均有。喜阳光充足,耐半阴,但忌涝。耐盐碱能力强,在含盐0.6%的土壤中仍能生长。耐寒冷,在华北地区可以安全露地越冬。

    夜合梅:又叫“红花酢浆草”,属牻牛儿苗目,酢浆草科多年生直立草本。原产于巴西及南非好望角等地区。喜向阳、温暖、湿润的环境,夏季炎热地区宜遮半荫,抗旱能力较强,不耐寒,华北地区冬季需进温室栽培,长江以南,可露地越立,喜阴湿环境,对土壤适应性较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