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发现疑似摩崖石刻 有雍正九年修等字样
2014-05-23 10:02: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

石崖洞口处的碑田凤鸣摄

\

石刻上有“雍正九年修”字样田凤鸣摄

\

图为发现石刻的石崖田凤鸣摄

    湖北长阳县都镇湾镇麻池古寨村民近日在一座石崖上发现了大面积的疑似摩崖石刻。在长约500米、高约30米的石刻上,依稀能辨认出“南无阿弥陀佛”、“雍正九年修”等字样。

    记者19日来到发现疑似摩崖石刻的石崖附近,在通往石崖的羊肠小道上,许多石头被踩磨光滑,一些险段还被打出了一级级台阶。石崖的下半部分明显有人工打磨的痕迹,据目测,雕刻的大字约0.3米见方,数量约千余个。由于年代久远,其笔画风化严重,大部分已残缺不全。

    当地一些老人表示,相传雍正年间,皇帝认为这处石崖自然形成的图案与妃子容貌相克,于是派兵把石崖上的山洞堵上,并在洞口立了碑。“这样大型的摩崖石刻需要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希望相关专家前来弄清事实真相,进一步发掘它的历史文化价值。”当地干部田昌住说。

    摩崖石刻是起源于远古时代的一种记事方式和石刻艺术,盛行于北朝时期,隋唐及宋元以后连绵不断。由于许多摩崖石刻为政治或文化名人所题,书法精美,所以有着丰富的历史内涵和史料价值。(杜强 田凤鸣 董晓斌)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