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有一个“男女共浴7天”的节日
2017-09-19 17:22:01 来源:
 
  藏族是中国56个民族之一,也是最古老的民族之一。藏族的节日习俗丰富,每年藏历年7月份,是藏族传统的沐浴节,男女老少,一起在河中共浴,历时7天。
  2017年9月9日至15日,是西藏民众迎来一年一度的“沐浴节”,藏语称“嘎玛日吉”,意为洗澡。传统习俗中,沐浴的最佳时间是在晚上金星升起之时,这时在星空下洗浴效果最好,可以洗去疾病,也能带来吉祥和好运。
  “沐浴节”这项古老习俗已经延续了800多年,是在拉萨、日喀则、山南等地藏民族的节日,一般在藏历七月六日至十二日举行,历时7天。每年初秋,当“弃山星”(金星)照亮雪域高原时,沐浴节便开始了。按照藏历气象学的说法,此时水质最好——甘、凉、软、轻、清、不臭、不损喉、不伤腹。
  沐浴节这几天,在西藏的河边或是湖畔,无论是在牧区还是在城镇,人们会全家出动,带上糌粑,打好酥油茶,煮熟牛羊肉,备齐青稞酒等食物来到河边,人们纷纷跳入水中,把自己从头到脚冲洗得干干净净。
 
  西藏高原冬长夏短,春天冰雪开始融化,河水太冷;夏天大雨滂沱,河水混浊;秋天风和日丽,河水清洁温暖,正是洗澡的最佳时节。沐浴节的到来,从早到晚去河边沐浴的民众络绎不绝。
 
  (图片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