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礼物”落地 江城旅游业告别伴手礼领域“短板”
2017-10-31 15:13:04 来源:武汉晚报
    过去外地游客来武汉,往往发愁不知带什么特产回家;现在游客来到武汉,除了食品类的大武汉热干面、周黑鸭鸭脖子、特色腊味,还有汉绣、木雕、叶脉书签等特色礼品可以选择。4年来,武汉市旅游部门着力打造的“武汉礼物”,让江城旅游业告别了购物、礼品领域的“短板”。

    4年填补江城“礼品空白”
    2009年底武广高铁开通,武汉旅游业发展也提速到“高铁时速”。但吃、住、行、游、购、娱这几大旅游要素中,购物选择却相对落后。究其原委,本地特色旅游商品开发的薄弱是症结所在。为解决这一难题,武汉市旅游局求索的视线铺向全国。北京旅游的先进经验很快进入视野。
    2010年,北京市旅游委推出了经过5年精心筹备的“北京礼物”旅游商品项目,采取品牌授权、特许运营的模式设立北京礼物专卖店,并通过旅游纪念品创意大赛促进“北京礼物”开发,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短时间内,“北京礼物”销售额已经达到1亿元。国内其他城市也推出“南宁礼物”、“深圳礼物”等旅游购物品牌。武汉市旅游局通过认真学习调研,参考“北京礼物”运营经验,结合武汉实际,于2013年开始策划筹备“武汉礼物”项目。
    2013年,武汉通过竞赛评比出首批“武汉礼物”。与此同时,一套完整的运营体系也很快出炉。2013年底,经过反复研究和广泛征求意见,“武汉礼物”的发展模式和工作架构最终确定。注册了“武汉礼物”商标品牌,组织编制了《武汉礼物经营场所评定标准》和《武汉礼物旅游商品评定标准》。这两项重要的行业标准,在2015年2月28日获批成为武汉地方标准。
    截至目前通过武汉礼物认证的商品有1125件。其中,土特产类319件,工艺品类307件,非物质文化遗产类435件,其他类64件。经过历届旅游商品大赛评选,获奖的商品328件。
    礼物颇具武汉特色
    按照“武汉礼物”发展框架,武汉市旅游局每年通过组织开展旅游商品大赛评比认证一批“武汉礼物”,只有经过认证的商品才能进入“武汉礼物”专营店进行销售。目前,武汉已经形成全市及各区完整的旅游商品竞赛体系。
    2013年8月,武汉市旅游局推出首届“武汉礼物”旅游商品大赛,并在此后评出首批产品。这些“礼物”包括:汉绣、剪纸、木雕船模、高洪太铜锣、楚式漆器、麦秆画、黄梅挑花等,涵盖50个非遗项目、600多个品种的产品。在“武汉礼物”店里面所购买的旅游商品,均通过了由相关专家组成的“武汉礼物专家认证委员会”的认证。商品中既有几块钱的钥匙扣,也有上万元的工艺品。
    2014年武汉市组织举办了黄陂系列和江夏系列武汉礼物旅游商品大赛,向社会发布了公告。全年征集作品约1000件,有300件进入年终大赛。根据《武汉礼物旅游商品评定标准》,共评选出汉绣、古黄鹤楼卷轴等120余件旅游商品,获奖商品同时被认证为“武汉礼物”。
    2015年,武汉市组织举办了汉阳区、洪山区、新洲区系列武汉礼物旅游商品大赛及年终总决赛,全年共有300多家企业,近千件旅游商品参评。经过总决赛的评选,“醉美武汉”风景酒瓶系列,镇海宝船,旧街白茶荣获一等奖。
    2016年也是“武汉礼物”竞赛大年。这一年武汉市组织举办了2016年度“武汉礼物”旅游商品征集评选暨东西湖区系列旅游商品大赛。2016年7月则启动了首届“武汉礼物”创意设计大赛。历时两个半月的作品征集,共收到参赛作品410余幅。2017年度“武汉礼物”旅游商品征集评选大赛网络票选已经开启。本次参与评选的共161件旅游商品,涵盖纪念品类116件和食品类45件。通过武汉市旅游局官方微信号“大江大湖大武汉”,即可票选出您心中最具武汉特色的“武汉礼物”。
    “武汉礼物”研发、孵化一体化系统成型
    2016年2月23日,国家旅游商品研发中心武汉联合研发基地正式落户武汉城市职业学院。该基地的成立,填补了武汉市旅游商品无官方专业研发机构的空白。业内人士介绍,旅游商品开发中,同质化现象很严重。为推动现代旅游业发展,设立专业的研发机构迫在眉睫。武汉联合研发基地成立后,可以尝试多渠道多维度的企业合作,打造富有武汉文化特色的系列旅游商品,并致力于打造成为武汉市旅游商品中的知名品牌。
    目前,武汉旅游市场已打造出了以武汉非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致信礼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湖北省文旅众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湖北九歌山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具有较大市场影响力的旅游商品和生产设计销售企业。同时根据上述4家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推荐武汉非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致信礼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申报湖北省旅游商品研发中心,推荐湖北省文旅众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湖北九歌山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申报湖北省旅游商品孵化园。  记者匡志达 通讯员刘超宇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